什么是干热风

2009-10-20 15:06: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亦称“干旱风”,习称“火南风”或“火风”。农业气象灾害之一。出现在温暖季节导致小麦乳熟期受害秕粒的一种干而热的风。

干热风时,温度显著升高,湿度显著下降,并伴有一定风力,蒸腾加剧,根系吸水不及,往往导致小麦灌浆不足,秕粒严重甚至枯萎死亡。我国的华北、西北和黄淮地区春末夏初期间都有出现。一般分为高温低湿和雨后热枯两种类型,均以高温危害为主。

干热风危害的气象指标,各人研究结果不一,冬麦、春麦不同,地区之间也不一致。一般说,对于高温低湿型:轻干热风为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29—34℃,14时风速大于、等于2—3米/秒。重干热风为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36℃,14时相对湿度小于、等于20—30%,14时风速大于、等于2—4米/秒。雨后热枯型:小麦成熟前10天内有一次降雨过程,雨后转晴升温,2—3天内日最高气温达30℃以上。

防御措施有:营造防护林带,搞好农田水利建设以便灌溉(浇灌、喷灌)以及施用化学药剂等。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admin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