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路不寻常

字体 2017-06-22 06:12:21
     来源: 中国高尔夫网  


科普卡的成长之路颇不寻常

中国高尔夫网6月22日讯 半个地球之外,鏖战第九周打第八站欧巡次级的挑战巡回赛,布鲁克斯-科普卡(Brooks Koepka)准备回到酒店中。那是2013年6月。时年23岁的美国人在比赛中处于领先位置,有可能获得改变人生的一座冠军。然而在这个时候,他就给经纪人打去电话,一吐胸中块垒。

“他说他想回家,我感觉他有点油尽灯枯,精疲力竭了,”科普卡的经纪人布雷克-史密斯(Blake Smith)回忆说,“他在外的时间实在太长了,去了如此多国家,他感到了孤独。可是我们努力给他加油,告诉他要完成比赛,而他最终打完了。”

第二天,科普卡取得了冠军,最终升入了欧巡赛。在苏格兰,以及世界各地启动职业生涯之后四年,这位飞行里程数最多的美国球手上周日真的“回到了家”中,他双臂中搂着的,是美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

拥有运动员的体型,火炮一样的力量,以及对绝大多数事情漠不关心,科普卡让职业高尔夫看上去毫不费力。但不要被外表蒙蔽,因为他的旅程可一点也谈不上容易。

 

很顺畅地从高中招募入学,科普卡却经常因为球场上的行为举止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练特雷-琼斯(Trey Jones)产生严重分歧。事实上,如今这个拥有坚毅目光、自信步伐,不凡气度的选手曾经是一个易动怒的急性子,而这阻碍了他自身的成长。事实上,他的脾气是如此具有破坏力,已经远近闻名,教练不得不录下他场上的表现,随后才给他上课。“在大学54洞的比赛,在职业赛场72洞的比赛中,他意识到自己的精力会耗尽,”弟弟蔡斯(Chase)说,“他后来引导到了现在你见到的模样。”

特雷-琼斯表示好几次激烈的“男人与男人的对话”,才矫正了这颗明星,虽然科普卡三次进入NCAA全美明星队,直到大四学年才取得胜利。“他最终意识到他正在失去一种竞争优势,”琼斯说,“他给了对手机会,逐渐失去斗志。好在科普卡都加以矫正了。他现在仍旧有一些脾气,不过那正是他心中的那团火。”

毕业之后,科普卡在美巡赛和欧巡赛的资格学校考试中都没有过关,这让他没有多少选择。因此2012年,他收拾好行囊,前往欧洲。在那里,他成为欧洲挑战巡回赛中少有的美国新人。从挪威到哈萨克斯坦,从卡塔尔到肯尼亚,从葡萄牙到阿曼,科普卡在三个大洲25个国家修炼,经常与三个室友一起住在家庭旅馆之中,而护照不得不额外增加20页。

在那段时间之中,他被打磨圆滑了,内心也更为刚毅,因为他必须面对多种多样的比赛条件。在克服文化差异的过程中,他也学习到了一些无价的生活技巧:动力、目的以及平衡。

 

“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经纪人史密斯说,“不是每个人都足够刚毅可以完成。那不是一条道路,实际上他走出了自己的路,真的非常特别。”

苏格兰的那场冠军——因为深夜与史密斯通越洋电话才成为可能——最终将科普卡送入了欧巡赛。而那个夏天稍晚时候,正在寻求长期球童的他第一次与“老炮” 瑞奇-埃利奥特(Ricky Elliott)携手。“打了两杆之后,我心说:这个孩子未来一定会很棒,”埃利奥特说回忆道“我要跟紧他。这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2014年,科普卡通过英格兰选拔赛获得了美国公开赛席位。他在松树丛2号获得并列第四名,后来夺取了欧巡赛年度最佳新人奖,其世界排名攀升得足够高,最终获得了梦寐以求的美巡赛参赛卡,回到了美国,回到了舒服的区域。他在2015年年初,首次在美巡赛上突破:凤凰城公开赛上,科普卡用一号木,手中最棒的武器,狂轰乱炸,最终在沙漠中的TPC斯科茨代尔取得了胜利。

在青少年时期,在大学,甚至生涯初期一直算不上明星,至少与那些赢过大满贯的同龄人比较是如此,科普卡就显现自己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我真的还没有融会贯通,”他说,“我感觉我应该能赢更多。”而两点帮助他冲过了终点线。

首先,科普卡遇到了一个不太可能的导师——达斯汀-约翰逊。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也是最近才渐渐发挥出过人的天赋。

上周六晚上,得知科普卡要从美国公开赛倒数第二组出发,达斯汀-约翰逊打通了他经常一起训练、健身的伙伴的手机。这两个人肯定不是这项体育运动的思想家。“这对我们两人而言是颇长的一通电话,但感觉只有两分钟,”他形容说。可是科普卡听到了他需要听的话。

保持耐心。继续做你现在做的事情。不要想太多。你会取胜。“毫无疑问,谈到DJ,肯定有你能做到,没有理由我不能做到的想法,” 瑞奇-埃利奥特说。

而另外一个改变人生的事情是去年秋天,科普卡第一次参加莱德杯。与布兰德-斯内德克尔同组,科普卡成为了美国队中重要的角色。他施展着自己的全能,最终取得3胜1负战绩。整个过程中,他看上去免去了压力的烦扰。

斯内德克尔那个星期珍视的记忆出现在星期六四人二球赛环节。“我们很挣扎,没有上球道。我将一颗球击打到了第二层长草,”他说,“他站起来,结果打出一个相克球。那是我见过最坏的相克球。我们开始神经质地笑了起来,我们实际上顶平了那个洞。下一个洞是一个残酷的三杆洞,长度为240码。他用四号铁击球,也许打出了压力之下我见过最好的球。小球没有离开过旗杆。我对自己说:这个孩子与绝大多数人都不一样。”

科普卡在艾林山的表现肯定不会让人怀疑。开始最后一轮的时候落后布莱恩-哈曼1杆,科普卡将原本很紧张的战斗变成了独角戏——他在14号洞到16号洞之间连续抓到3只小鸟,打出272杆,低于标准杆16杆,追平了美国公开赛红字纪录。

本应该是压力很大的下午,科普卡却犹如整整一年他的哥们达斯汀一般:很轻松地走球道上行走,挺胸收腹,绝不丧失自己能掌控全局的信念。用一个他喜欢的字来形容他:“酷”。

在内布拉斯加州看电视,特雷-琼斯对于前队友的巨大转变而惊叹。“看到他是多么镇定,多么酷,多么放松……”他说,“他那态度上的变化真是太赞了。”

周日的艾林山,当老板在参加颁奖仪式的时候,瑞奇-埃利奥特回忆了两人在一起的四年时间。那是一段旋风式的岁月,他们四处周游比赛,从威尔士到威斯康星。“在他祖国取胜,我想他要花一些时间消化,”埃利奥特说,“我想他也会笑起来的。”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穆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