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你会误解的挥杆建议

字体 2017-03-20 06:17:53
     来源: 中国高尔夫网  

挥杆时不要抬头、腰要转、手要翻、重心要转…或许你也听过类似的建议,然而有些挥杆建议能马上解决你的问题,有些则让你越练越乱,反而找不到自己的节奏。挥杆建议就如同特效药,没有对错,只有效果如何。然而,大多数的挥杆建议就如同止痛药,能解决一时困扰,但却无法持久。

高尔夫发展的迅速将高尔夫挥杆塬理演变出许多击球方法与挥杆理论,又因每个人的身材体形不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理想挥杆,有时真的是可遇不可求。而每个人在练习球技时,都会有许多耳提面命的小口诀,不论是高水平还是低水平的建议,你如果不善加解读,有时也会越练越糟。

每个人都希望有 美丽流畅的动作,不过挥杆方法有千百种,任何奇怪的姿势也能挥出笔直的球。挥杆时不要让太多复杂的细节来绑住自己,但是死记着一种挥杆想法却可能衍生出挥杆问题。在个人教学经验中,教练最需要努力的部分是沟通。好的挥杆方法通常来自于好的挥杆观念。而挥杆建议的好坏,则端视你有没有正确理解与执行。接下来,我会举出九个在挥杆中,常常听到的挥杆建议或诀窍,并说明这些建议到底在说些什么。

1、决不抬头,死不用力

许多球友击球时,急着想要看球的方向,会在触球前将头抬起面向目标,同时也改变了身体转动的轴心,导致击球点不準确,最常形成打薄、厚击。这个建议简单好记,有助于保持头部高度稳定。如果挥杆时大部分都是双手在出力,死不用力的建议可以减少急促下杆,帮助维持节奏。

为何无效:过于刻意固定头部位置,容易导致肩膀紧绷,或是瞄球时头过度压低,影响肩膀及身体转动幅度,反而让挥杆变得僵硬。当球友节奏过于急促时,不用力的建议或许能稍微缓解,但只能救急。

更好的理解:保持锁骨高度固定

如果是想要维持头部位置稳定,应该将注意力放在影响肩膀转动的关键位置,也就是胸口。挥动时感觉以锁骨为中心点,让锁骨高度保持稳定,再慢慢将速度加快。

挥动球杆要感觉到杆头重量,且利用球杆重力产生释放力量,自然产生速度。如果想做到不用力,不妨在瞄球时尽可能让双手保持放鬆,你的挥杆就不会因为用力而做坏。

採取瞄球準备姿势,将一支球杆横放在胸口,杆身与锁骨齐高。如同挥杆一样地转动肩膀,只要锁骨高度维持一致,就能避免挥杆圆弧高度不稳定的问题。

2、不要过度上杆

上杆过度通常是手臂动作太大或鸡翅膀所致,导致全身扭转过大;左臂贴近胸口;右手臂拉离身体过远等情形。刻意想要做出更多上杆时,左肩也容易过度压低,导致上杆肩膀转动平面改变,手挥动平面差异过大;造成击球方向不稳定。

为何无效:许多球友的问题,是出在上杆时肩膀转动不,而非只是上杆顶点的球杆位置。完整的肩膀转动不仅是完成正确下杆的必要条件,同时也能让挥杆节奏更理想。如果本身有过度上杆的倾向,採用刻意抑制上杆幅度的想法去修正,往往会失去塬本的协调与节奏。

更好的理解:维持嵴椎角度;

如何找到合理的上杆幅度?顶尖好手无论上杆幅度多少,上半身嵴椎往前倾斜的角度,会保持与瞄球时一样。可以利用摄影器材,或请一位朋友站在后方帮你检查。上杆时让嵴椎角度保持与瞄球时一致,身体柔软度会自然地限制上杆幅度。

让嵴椎角度与瞄球时维持一致。

3、挥杆重心要转移

高尔夫与棒球、篮球或网球等动态活动不同,击球者挥杆时双脚着地,因此人们无法依赖本能反映,自然做出维持身体平衡的动作,也无法靠双脚来增加力量。为了保持稳定击中球,球友容易忽略重心的转移。重心转移做对了,你的节奏也会跟着改善,同时击球距离也会跟着增加。

为何无效:儘管重心位置的感觉是在下半身转移,但是刻意往右侧压,却很容易变成上杆将头部移至右侧,接着下杆肩膀及手挥动过快,反而倒移向左,导致上半身轴心不稳定。此外,过度运用上半身改变重心,很容易让上半身的倾斜角度改变,影响挥杆平面稳定,也会让重心失去平衡。

更好的理解:学习用身体控制重心

人体的重心在于核心,也就你的躯干位置。重心的转移应该在于两腿之间,如果超过这个範围,会导致重心失去平衡,当然也无法做好挥杆。如何找到你在挥杆时的重心位置?将一支球杆垂直靠在胸前,摆出瞄球準备姿势。模拟挥杆的动作,并试着让杆身保持在双脚之间。如果一开始掌握不到,可以稍微让双脚之间的距离加宽,挥杆的重心转移,其实只在双脚内侧之间。

上杆启动时将右腿往后转动,使右腹部移靠至右侧(嵴椎轴心微向右移)。下杆时利用左膝弯曲回弹方式使左腿后转至左侧,重心到位要由脚到腿到腰再转移上身。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穆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