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正确击球的五大要素!

字体 2017-03-06 06:14:12
     来源: 中国高尔夫网  

虽然没有百分百完美的挥杆,但有几种特定的击球姿势被证明是非常行之有效的。本文中,我将为大家讲述正确击球五大要点。虽然你不必做到完全的复制,但如果越接近的话就越完美。记住一点,万一在打球中受伤了,能用阿司匹林止痛的,就别做手术。以下的建议仅供为改善球技而参考。

1、臀部动作

下面将告诉各位在落杆过程中臀部应该如何运动。

在上杆的顶部,身体重心落于右脚掌心,这样有利于在落杆的过程中臀部发力。不少球员在送杆至顶部或附近时,重心都不在右脚位置。

上杆时肩膀带动手臂转动,在上杆顶部位置时,上抬的双臂增添了右脚对地面施加的重力。

对于大部分球友而言,能在落杆时将重心移向左脚趾头就已经算是做对了。

在下杆及收杆一连贯的过程中伴随着臀部的旋转,重心移至左脚根,右肩顺势甩出。

2、上杆与下杆

我经常被问到这么一个问题,即在落杆的过程中右肩应该是什么样的姿势才对?如图可见,自顶部至落杆整个过程,右肩始终都处于身体的后方位置。

手臂与身体交错,而左手臂几乎位于右肩,然而这个姿势并不适合所有的球友,但却倒挺适合她个人。我的建议是,对于大部分球友,左手臂应位于肩膀与右耳之间的位置。

在臀部发力的那瞬间,右肩应位于身后方,或者说,至少不应该马上就往前方移动。这样,手臂才更容易向下运动,而不是向外运动。这样挥杆平面亦靠内侧。

在落杆过程中当右肩急剧向前移动时,挥杆路径会向左偏移,会导致杆头击球角度过陡。

观察上图右侧框中打球者的腿部姿势可得知,在右肩向下运动的时候,身体并没有发生太明显的转动。

在落肩的过程中,你可以感觉到臀部向右侧移动的趋势。但从生物力学角度来说,理想的情况应该是由臀部带动脊椎旋转。

3、右前臂与球杆呈直线

如果说有一种大多数球友都能掌握的击球诀窍的话,那就是,右手前臂应与杆身呈直线击球。

将手臂与杆身保持直线为精准击球提供最大的可能性。理论上,越接近直线,对你击球越有利。我的想法是,尽你最大努力将杆头上下的幅度控制在最低的范围。

世界上那些最佳击球手们在击球瞬间,右手前臂都是与杆身呈直线,不信你们可以去看Trevino,Price以及Hogan。

要做到手臂与球杆呈直线的关键在于,正确的落杆动作,再加上稳固的上半身的转动。虽然这不是最容易的动作,但为此付出一定的努力还是值得的!

4、左臂与球杆呈直线

上图所示为完美击球姿势图。无论何时,只要在击球时手臂与球杆出现不一致,就很难控制杆面的闭合速率(closingrate),以及球杆的动态杆面角(dynamicloft)。这会使得球路跑偏,飞行弹道不稳定。

这是打高抛弹道球的姿势。我们可以看到,他的头明显位于球位的后方,杆头击球速度巨大。

这种击球姿势会产生适当的后旋,后旋速率由击球角度减去杆面角得来。这就是所谓的后旋角(spinloft)。

要做到这种击球姿势,必须保持下半身的稳定,这样右肩才可以正确运转。如果右肩太过于滞后,手腕就容易产生不该有的动作。

过多的侧向头部移动会导致挥杆轨迹最低点移向前方,同时还会大大减少杆头的动态杆面角(dynamicloft),最终导致球道轨迹偏低。

5、控制好杆头最低点

如果挥杆轨迹的最低点位置出错了,那么用一切理论都无法挽救了。如果你无法稳固击球,那你永远也无法打好球。

在上面的左图中,我将杆头的运动轨迹标示出来,意在展示,杆头是在击球之后才触地的,而不是在球的前方。

你也许曾经也听说过,杆头要先接触小球(高尔夫球),再接触大球(地球)。

控制“最低点”的关键在于正确的脊椎运动,也就是在挥杆过程中的转身。重量的分布情况同样也会产生影响。如果你还不知道如何控制“最低点”,可以尝试在草地上画一条线,看看铲起的草皮是否都在线的后方。这就务必使你要将重心向前倾。

“最低点”控制在平坦的球位上很难实现,但如果要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就必须要在坡位球位练习“最低点”控制。

虽然没有一种挥杆法对所有人都有效,但以上的指导总体来说,还是很具有大众化意义。将自己的挥杆与这些大师们作比较,希望能够有所领悟和收获!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穆璐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