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难解“渴”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象或加剧

2011-05-24 07:02: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偏少,导致部分地区发生旱情,水位持续偏低,人们生活用水以及农业、航运、养殖业等多方面生产受到影响。21-23日,上述地区出现明显降水缓和了土壤墒情,但未能改善江河湖泊蓄水现状,预计未来,晴热天气将持续,旱象或加剧。

长江中下游遭遇1961年以来较严重干旱

据相关气候监测显示,1月1日至5月20日,长江中下游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至8成,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平均降水量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少。

降水难解“渴”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象或持续
2011年1月1日至5月20日长江中下游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

降水持续偏少导致江河、湖泊水位异常偏低,水体面积减少明显,农业生产受到影响,部分地区出现饮水困难。据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长江干流各控制流量比常年同期偏少25%至70%,5月20日洞庭湖水体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约73%。

降水难解“渴”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象或持续
湖北省十堰市郧县境内汉江段拍摄的搁浅小船(图片来源:新华网)

受降水偏少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大受影响,以湖北为例,据湖北省防办20日统计,除神农架林区外,其他16个市州的83个县市区均有旱情,受旱农田面积1838.2万亩,其中在田作物受旱874.1万亩(重旱230.4万亩)、水田缺水862.9万亩、旱地缺墒101.2万亩;有78万人、24.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丹江口水库水位下降至134.7米,低于死水位4.3米,为历史最低,水库蓄水量仅为55.7亿立方米。

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李小泉分析:“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旱情,与大气环流异常密不可分。今年副热带高压位置偏东,导致水汽难以输送到内陆地区,进而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一直未形成较强降雨。”

降水改善旱地作物墒情 江河水位低或影响水稻移栽

5月21-23日,长江中下游出现较大范围降水过程,大部降水量为10~50毫米,其中苏皖南部、湖北中东部和西南部、浙江西部、江西大部、湖南中北部和西部降水量为20~50毫米,部分地区达50~100毫米。

“此次降水过程时间分布较均匀,利于水分充分渗透,大部农田土壤墒情得到较明显改善,江汉南部、江南北部旱情明显缓和,旱地缺墒面积减少,利于棉花、玉米和蔬菜等旱地作物生长。”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介绍道,“但降水偏少地区水库堰塘蓄水增加仍十分有限,而一季稻移栽又需要大面积的水泡田,导致移栽受阻,即使已经移栽,也没有水分保证秧苗生长,秧苗或被枯死。”

降水难解“渴” 长江中下游地区旱象或持续
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

另外,伴随降水,大部地区气温有所下降,21~22日,江淮大部、江汉、江南北部日平温气温降至13~19℃,对早稻分蘖和幼穗分化产生一定不利影响,导致早稻分蘖缓慢,并出现短穗、小粒现象,影响其产量和质量。

未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无明显降水 旱象或进一步抬头

“据目前的预报,至5月底,长江中下游地区都不会再出现明显的降水,且未来气温较高,作物生长需要水分,旱象有可能进一步抬头,不可掉以轻心。”毛留喜这样告诉记者。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起至6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其中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安徽中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贵州西北部等地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干旱可能进一步持续和发展,蓄水不足,可能影响早稻产量形成、一季稻生长发育、晚稻播种育秧以及棉花、玉米等旱地作物生长。

毛留喜建议道:“对抗水利干旱可以采取水利调度,但对于农业干旱来讲,就要采取相应的农业措施来抗旱。目前来说,战略上的措施(比如修水库、大坝)已经来不及了,只能采取战术上的应对,比如浇水抗旱、打井修渠。旱地作物经过此轮降水旱情有所缓和,但也要注意及时保墒、另寻水源、以防干旱持续发展。”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zxy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