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兴农网小麦专家李霞飞支招返青期小麦抗旱

2011-02-10 16:25: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0210-10.jpg
李霞飞(右一)在为农民点析小麦生长状况。(来源:博州政府网)

中国兴农网2月10日讯 受兔年的首波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冬麦区终于迎来降雪。其中华北大部、陕西南部、河南中南部都迎来了今年冬天以来最大范围的降雪,黄淮中西部等地普遍出现了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另外安徽西部、北部,江苏北部也有雨雪飘落。

面对姗姗来迟的雨雪天气,一些旱区麦农称麦苗很难解渴,那么越冬期的冬小麦到底需要多少水分才能平安越冬呢,当前又需要多少水分才能迎接下面的返青期、分蘖期和拔节期呢,今天,中国兴农网特别邀请了我网小麦专家李霞飞老师,请她为北方冬麦区的麦农朋友们答疑解惑。

越冬期干旱导致今年冬小麦苗情弱

李霞飞老师告诉我们,常规来看,土壤的含水量达到65%左右,冬小麦的麦苗就能平安度过越冬期了,而返青期对水分要求更高一些,需要70%左右的含水量。结合今年冬天北方地区的旱情来讲,越冬期干旱确实使今年的冬小麦苗情较弱,但是只要麦苗没有完全枯死,在接下来的返青期、分蘖期和拔节期合理使用水和氮肥,今年冬小麦的产量还是会有保障的。

0210-10.jpg
未来两天旱区六省中除河北和江苏北部仍有雨雪过程,其他省区天气将逐步转好。(来源:中国兴农网)

用好氮肥可有效壮苗促返青

那么针对最近几天的降水情况,冬麦区的农民朋友需要做好哪些工作呢?李霞飞老师指出,结合这次降水麦农朋友们可以施用一些氮肥,不管是一些速效的氮肥还是尿素,它们的作用都是促进麦苗返青,帮助小麦的次生根发育,有利于分蘖的。对于降水量较大的地区,如果水分能渗透到15cm左右,即可施用8-10kg/亩的氮肥,如果降水量相对较少,水分渗透不足10cm,则可施用5-8kg/亩的氮肥。在当前的气温条件下,氮肥分解并渗透至冬小麦根部需要一周到10天的时间,所以麦农朋友不必急于看到效果,可以耐心等待几天。

对于目前仍然没有降水或者降水很少需要对麦田进行灌溉增湿的地区,李霞飞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地温,只有当地温超过3℃,最好达到5℃以后才能进行灌水。并且在麦田灌水后也要配合施用10kg/亩的氮肥,以便更好的促进麦苗早生快发,起到抗旱壮苗的作用。

冬小麦产量有希望,重点要看拔节期

目前一些媒体已经开始针对冬小麦受旱可能会对冬小麦产量或者价格造成影响的问题展开讨论。李霞飞老师认为,从目前的小麦生育期和墒情来看还不能断定今年的冬小麦会减产,因为3月中旬的拔节期才是决定冬小麦产量的关键期,现在来说,麦农朋友只要合理配置好水分和氮肥的施用,就能平稳的度过返青期及分蘖期。未来两天旱区六省中除河北和江苏北部仍有雨雪过程,其他省区天气将逐步转好,麦农朋友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dz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