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炮火箭飞机向天“借雨”

2011-05-31 09:11:13 来源: 武汉晚报  
字体

湖北逼老天降下一场及时雨

5月21日开始,湖北省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高炮、火箭、飞机全线出动。气象部门表示,此次湖北省北部普降小到中雨,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缓解了旱情,但仍未彻底止旱。

高炮火箭飞机向天借雨
气象部门实施人工增雨(资料图片)

全省打出3928发“催雨弹”4架次飞机向天“借雨”

21日开始,降水光临湖北省,气象部门也随之再次启动人工增雨作业,21-22日,除神农架以外的16个市州,共计进行地面作业251次,发射火箭弹576枚、高炮弹3352发,影响面积5.2万平方公里;出动飞机4架次,飞行作业覆盖7市15个县(市、区),影响面积达到3.2万平方公里,影响区平均雨量为22.9毫米,总降水量达到7.3亿吨,其中催化增加降水1.5亿吨。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我省出动飞机增雨的影响面积累计已达10万多平方公里。

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唐仁茂介绍,这是湖北省最大规模的增雨作业,作业后,南部平均雨量在38毫米左右,北部平均雨量在22毫米左右。

武汉中心气象台介绍,在地面冷空气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下,此次湖北省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南、鄂东北下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其它地区下了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中,截至22日下午5点,11个县市出现暴雨,通城雨量超过81毫米,通山、石首、洪湖的雨量超过70毫米,咸宁、赤壁、崇阳、监利等站雨量不低于60毫米。

向天多“要”来两成雨

武汉市气象局介绍,武汉市江夏、黄陂、新洲、蔡甸和东西湖共有5个炮点进行增雨作业。截至22日下午5点,总计作业16次,发射炮弹300发、火箭弹56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21日开始,武汉市普降中到大雨,其中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增雨量达到20%。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lxj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