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堆不出的记忆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英国埃克塞特市哈德雷气候预测研究中心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来由于人为因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证据正在不断增加。

哈德雷气候预测研究中心在全球范围内搜集到了数个极具分量的研究机构的相关数据,其中就包括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下属的国家气候资料中心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等;而数据来源也很广泛,比如气象卫星、气象气球、海上浮标等等。

研究中心气候变化顾问组的负责人维奇波普表示:“我们的研究人员已经目前对于全球变暖证据的辨识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而对于这些证据更加透彻的理解对于我们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十分重要。”

尽管地球变得越来越“热”,不过专家们也表示在过去的十年中变热的速率已经放慢了很多。根据哈德雷气候预测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地球表面温度每隔十年上升0.16摄氏度;在2000年至2009年之间,上述增幅降至0.05摄氏度到0.13摄氏度之间,但同期的CO2排放量却有所增加。目前科学家对于上述变化的起因还并不明确,但其表示大自然的变异性可能是气候变化的因素之一。与此同时,科学家表示平流层的水蒸汽在过去十年中有所减少也是可能导致全球变暖“减速”的诱因。德雷气候预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还表示尽管目前全球气候变暖的速率稍微有所放缓,但地球变暖仍将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