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北京是个缺水的城市,气候变化是导致北京干旱的一方面原因。当水资源成为确定人口规模的根本性制约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控制性要素,你是否开始注意珍惜每一滴水?10月,南水入京能否解首都干渴?如何才能充分收集从天而降的雨水?本期栏目将为您一一解答。

精彩观点

“南水进京后,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局面将会得到遏制。这样一来,仅替换地下水超采水量和河北调水就需要用掉8亿立方米,10亿立方米所剩无几。考虑到每年新增人口的用水需求增长,未来水资源形势仍不容乐观。”
“由于北京地区的降雨季节集中、降水过程集中,相较于其他月份,每年夏季的7、8月份应该是北京雨水收集最为有利的时间。”

访谈实录

10月江水入京可解首都之渴?

       北京是个资源型的重度缺水特大城市。1999年以来,北京持续干旱,每年形成的水资源量平均只有21亿立方米,但却要维持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每年水资源缺口高达15亿立方米。而密云水库多年储水量维持在10亿立方米左右,也就是说,每年的用水缺口相当于一个半密云水库的储水量。

       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在接受中国天气网采访时曾讲到:“北京是世界范围内最缺水的城市,把全世界缺水的报道集中起来,都不足以描述北京的水危机。”

       要想缓解北京的水危机问题,绝非易事。2002年,一项浩大的工程“南水北调”起建,其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流至北京。这是否就是完全解决北京水资源短缺的一方良药?
10月江水入京可解首都之渴?
       北京市水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总用水量36.4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及应急水源地供水(21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8亿立方米)、地表水供水(3.9亿立方米)、利用已建成的南水北调京石段工程从河北调水(3.5亿立方米)。

       在地下水超采之外,北京想尽一切办法满足全市对水资源的巨大需求。利用已建成的南水北调京石段工程从河北四库(岗南、王快、黄壁庄、安格庄水库)累计调水16亿立方米;实施从山西册田、河北云州水库调水,增加官厅、密云水库入库水量;加大再生水利用,千方百计扩大水资源可利用量。

       与此同时,北京坚持“农业用新水负增长,工业用新水零增长,生活用水控制性增长”方针,通过量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并纳入考核,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了用水量稳定在36亿立方米左右。

       今年汛后,南水北调江水即将进京,每年将有10立方米清水滋润首都。但这10立方米江水对于一个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特大城市来说,每个人增加的水资源量不足50立方米,北京水资源短缺情况似乎并不会因这10亿方江水的到来有多大转变。

       据北京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水进京后,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局面将会得到遏制。不过,仅替换地下水超采水量和河北调水就需要用掉8亿立方米,10亿立方米所剩无几。考虑到每年新增人口的用水需求增长,未来水资源形势仍不容乐观。

二、每年夏季7、8月雨水收集最佳时

       说到水,就不得不提下从天而降的雨水。近两年,身处北京的你是否感觉雨水天气有增多的趋势呢?

       就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谈到:“从气象观测的数据来看,近两、三年,北京地区的降水量确实有较常年偏多的趋势。按南郊观象台的观测数据统计,北京1981-2010年的年总降水量的平均值为532毫米,而2011年和2012年北京年总降水量则分别达720.6毫米和733.2毫米,偏多三成。2013年的年降水量也超600毫米,偏多一成多。” 

       历史数据显示,1999年以后,北京降水转为偏少期,也正是从这年开始,北京进入连续枯水期,水资源量衰减42%,入境水量衰减77%。
二、每年夏季7、8月雨水收集最佳时
       “只不过近两、三年,降水量出现了短暂的增多趋势,这种趋势是否能够持续或能持续多长时间,还很难说。即使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地区降水仍有增多的趋势,但与北京每年用水总需求量相比,降下的雨水还远远不够。”李老师谈到。

       我们如何有效收集雨水?李老师认为:“当雨水集中到来,及时有效的收集雨水,将其储存起来变为可利用的水资源,这是缓解北京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

       常年来看,北京的降雨主要集中于每年夏季,特别是7、8月份。数据显示,北京30年的平均年总降水量532毫米中,7、8月份的降水量就达298.3毫米,即占全年总量的56%。此外,即使是在降雨集中的7、8月份,雨水也并不是均匀降下,往往集中在几次比较大降水过程中。从常年来看,北京每年7、8月份,25毫米以上的大到暴雨平均有4.7次。也就是说,7、8月份近300毫米的降雨量主要是集中在4.7次比较大的降雨中的。

       由于北京地区的降雨季节集中、降水过程集中,相较于其他月份,每年夏季的7、8月份应该是北京雨水收集最为有利的时间。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充分的利用各种手段,最大限度的收集雨水,为北京“解渴”作贡献,这是我们应该特别关注的。

三、如何向天要“水” 为北京“解渴”?

       为了保障城市用水安全,北京已经连续10年先后启用了4个应急水源地。因为如果不这样,或许密云水库就见底了,给北京补水迫在眉睫。

       要想“解渴”,或许应该先从抓住天上的雨水做起。2000年,北京开始建设雨水利用工程的,截止2013年底,全市已建成雨水利用工程2200处,蓄水能力达到4500万立方米,2013年综合利用雨水量达到4100万立方米。

       这些雨水利用工程主要分布在公园、学校、机关、部队、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雨水利用的形式可归结为三类。一类是以下凹式绿地、透水地面铺装为代表的,以利于促进雨水入渗的雨水利用工程。一类是以人工湖、蓄水池为代表的,以利于积蓄利用、滞蓄减排为目的的雨水利用工程。
三、如何向天要“水” 为北京“解渴”?
       再有就是集两项或两项以上雨水入渗、积蓄、滞蓄减排技术措施于一体的综合雨水利用工程。曾经作为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的国家体育场(以下简称“鸟巢”),赛后的利用情况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点。随着“鸟巢”赛后各项功能的充分发挥,文体活动越来越多,近几年用水量也呈上涨趋势。

       早在建设时期就秉承“绿色奥运”的鸟巢,也是“节能减排”的典范工程,在节水方面更是最大限度的利用市政中水,同时场内设有国内先进的雨水收集处理系统,雨季到来时有效地收集、储存雨水。

三、如何向天要“水” 为北京“解渴”?

      据悉,该雨水收集处理系统汇水面积相当于6个足球场,面积达22公顷,年回收利用总量可达6.7万立方米。雨水进入收集池之后经过处理、净化、过滤等过程后可以“焕然一新”,成为用来冲厕、室外绿化、清洗跑道的“安全水”。此外,12000立方米贮水能力,在暴雨到来时可以有效的调节,减少市政雨水管道排水压力。

三、如何向天要“水” 为北京“解渴”?

       位于市中心的北京师范大学是北京用水大户之一,年用水量超过百万立方米,学校一直以来致力收集、利用雨水资源。根据学校校内土地资源稀缺的特点,至今铺设1万多平米的草坪砖以及新型透水砖。

       通过透水砖铺设,不仅有效回收雨水回灌地下、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环境,还缓解了全校雨季期间雨水排放的压力,同时改善校园道路、人行步道设施条件,方便师生的出行。此外,部分学生公寓外还安装了雨水回收桶,用于附近草坪浇灌。

       在北京城内,大大小小的雨水收集系统很多,只是大多不被人注意。你能想象在国家博物馆的东北角及两个内庭院绿地上,三个貌不惊人的雨水收集池却构成了博物馆中水系统的重要一环,一年可为博物馆节水6000吨!作为一个严重缺水的“困难户”,北京也许确实应该拿出“居家过日子”的一面,在细节上找“水”。

往期回顾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