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聚焦

“气象树”“温度草” 动植物也能预报天气?

最近,一则山东济南金刚纂村有棵“气象树”能预知天气的新闻引发网友啧啧称奇。据报道,全村160户老老少少,通过观察800年老槐树身上的“树洞”是否流水来判断未来几天的晴雨,从不失灵。小编在惊讶和质疑中对“气象树”进行了检索,发现大树能预报天气的事例不止一处。传说广西忻城县龙顶村的百年青冈树,晴天时树叶呈深绿色,久旱将要下雨前树叶变成红色;在安徽和县大滕村,村民根据当地一朴树发芽的早迟和树叶疏密即可知道当年雨水的多少……

除了大树预报天气,关于动植物能预知地震、天气、环境变异的例子还有很多。动植物的预报能力到底靠不靠谱?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金花和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都持怀疑态度。>>详情点击

传说能预报天气的动物

蜘蛛结网

俗话说“蜘蛛结网,久雨必晴。”阴雨天,如气压上升,湿度减小,昆虫高飞,蜘蛛便张网捕食昆虫,预示天气将转晴。反之,蜘蛛收网,预示将要下雨。

青蛙大叫

当空气干燥时,青蛙皮肤水分蒸发加快,它自然就会呆在水中,以保持皮肤湿润;而在阴湿多雨的季节,包括下雨前夕空气水分较多时,青蛙就会跳出水面。

蜜蜂不出巢

下雨前,蜜蜂翅膀容易沾上细细的水珠,体重增加,飞行困难,所以只好呆在蜂巢里不出来。

蚂蚁搬家

下雨前,如果蚁窝太湿了,蚂蚁就无法再在这里呆下去,只好搬去高处干燥的地方,因此就会出现蚂蚁在下雨前搬家的情形。

乌龟“冒汗”

要下雨时,空气湿度大,乌龟壳较凉,水蒸气凝结在上面,好像出汗一样。

鱼儿探头

由于气压低的原因,水中的含氧量明显减少,小鱼光靠鳃不能满足身体所需要的氧气,就必须浮到水面用嘴呼吸。

蚯蚓出土

本来通过土中空隙呼吸氧气的蚯蚓,因为湿度太大了,土粒粘合在一起,它们就呼吸不到从土中空隙透进氧气了,于是就上地面呼吸。

燕子低飞

下雨前,空气湿度大,昆虫的翅膀因沾有水汽变得沉重而无法高飞,燕子为捕食它们,要低飞。

传说能预报天气的植物

西双版纳风雨花

在暴风雨之前,外界大气压降低,天气闷热,植物的蒸腾作用增大,风雨花贮藏养料的鳞茎产生大量促进开花的激素,会开出大量花朵。

瑞典“气温草”

瑞典有种“气温草”能像温度计一样测量温度:20℃以上时叶片向斜上方伸出;15℃时叶片慢慢向下运动,直到与地面平行;10℃时叶片就向斜下方伸出。

含羞草“羞涩度”

含羞草叶子受触后收缩缓慢,或叶子稍一闭后即张开,预示风雨将来;被触动后很快合拢,但长时间才能恢复,预示未来艳阳高照。

紫茉莉凋谢

通常头天傍晚开花,第二天早晨凋萎。若天刚放亮花就立刻凋萎,预示着当日天晴;若花凋萎的时间较晚,则预兆着当日为阴雨天气。

柳树变白

夏季如果发现柳叶变白,就预兆着阴雨将来。因为柳叶在阴雨天前会全部反转,而柳叶的反面是浅绿色,表面带一层“白霜”。

女贞叶落尽

女贞的叶子随落随长。如果夏季反常只落叶不长叶(或长的叶子很少),预示着未来2至3个月内将有连阴雨天气,正所谓“女贞叶落尽,当秋必主淋。”

野蒿生白芽

野蒿遍布我国各地,是耐旱能力极强的菊科野生植物。若在大旱天气里发现它的根部生出很多幼嫩的白色小芽,则预示着不久天将下雨。

南瓜藤逆生

南瓜藤的顶端通常向下趋前生长,但若夏季早晨南瓜藤顶端普遍朝上,预示天气将由晴转雨。反之,阴雨天里南瓜藤顶端朝下,预示要转晴。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