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预报天气 靠谱吗?
金刚纂村“气象树”枝繁叶茂,树旁立着的石碑对这棵树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一则山东济南金刚纂村有棵“气象树”能预知天气的新闻引发网友啧啧称奇。据报道,全村160户老老少少,通过观察800年老槐树身上的“树洞”是否流水来判断未来几天的晴雨,从不失灵。

小编在惊讶和质疑中对“气象树”进行了检索,发现大树能预报天气的事例在广西、安徽等地也广为流传。据说,广西忻城县龙顶村的百年青冈树,晴天时树叶呈深绿色,久旱将要下雨前树叶变成红色,雨后天气转晴时树叶又恢复了原来的深绿色;在安徽和县大滕村,村民根据当地一棵朴树发芽的早迟和树叶疏密即可知道当年雨水的多少……

除了大树预报天气,关于动植物能预知地震、天气、环境变异的例子还有很多。有的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离开这一条件可能就发生不了,有的虽然出现了异常变化,但导致变化的原因或许是多种多样的。动植物的预报能力到底靠不靠谱?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金花和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都持怀疑态度。

为什么山东老槐树会在下雨前“流泪”?李金花猜测,可能是因为古树年久,地下树根形成了类似于溶洞的环境,内部有一定积水,外界空气湿度和气压的变化会通过这个“树洞”传递到内部,引发水位的变化。不过,“这仅仅是一种猜测,到底是什么原因,还需要到现场甚至剖开树面来进行研究。”她说。

对于树叶变色来预报晴雨,李金花认为不太常见,植物颜色的变化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很少有这种晴雨反应的灵敏性。“如果花草树木真能预报天气,那谁还会去看天气预报呢?”

一辈子研究气象的老专家李小泉说,在解释动植物的异常反应和天气之间的关系时,往往是解释动植物对已经发生的天气做出的反映,而不是未来的天气变化。比如,燕子低飞要下雨,是因为当前空气湿度增大的缘故,那是不是反过来,只要燕子低飞就要下雨呢?“那可不一定。”

更何况,燕子飞多低才下雨、下多大雨,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搜集资料、记载数据、分析总结的。李小泉表示,然而动植物的异常反应不仅仅是天气变化引起的,也可能是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饲养不当、受到惊吓或者其他一些生理变化引起的。目前,动植物能预报天气的说法并没有得到数据上和科学上的支持。

现代气象科学告诉我们,天气变化是直接由大气环流的变化带来的,而大气环流的变化不仅与当地的环境有关系,还与一定范围内的环流条件有关,动植物的反应往往是局地的天气和环境条件引发的。因此,“做天气预报,还是要靠卫星、雷达以及大范围的气象资料来分析和判断,做出预测,仅仅依靠当地动植物的变化来预测天气,是不太可靠的。”李小泉称。

>>相关阅读:山东惊现特异功能“气象树”“树脐”可预知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