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频遭暴雨 主汛期全面来临

关灯 中国天气网 > 视频 > 历史数据

2011-06-21 10:15:14   来源: 中央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近期,中国南方有10省市区先后经历了4次强雨,9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而后期降雨偏多偏强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中国国家防总称,中国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各地应严防次生灾害危及民众安全。中国长江流域、江淮、西南地区经历了4次强降雨,降雨量之大、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实属近几年少见。进入6月,中国南方10个省9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湖北、江西、浙江多条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大洪水。近期,降雨带仍然集中在西南、长江中下游、江淮和浙闽等地区,太湖及杭、嘉、湖地区高水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后期降雨偏多偏强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中国国家防总称,中国即将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目前,长江流域强降雨天气仍在持续,长江干流水位全线暴涨。到20号中午两点,长江寸滩,沙市、武汉、大通等重要站点的水位日均涨幅接近0.5米,有些站点最大达到1.09米。洞庭湖、鄱阳湖水位也上涨了0.60米和0.97米受灾较严重的浙江局部再遇强降雨,钱塘江干流洪峰到达兰溪时,洪峰水位高达33.75米,为1955年以来最高水位。此外,新安江水库水位已达107.04米,超过汛限水位0.54米。新安江水库已经停止发电。最新统计显示,全浙江有10个市57个县(市、区)受灾,受灾人口441.3万人,目前有1846家企业停产,726条次公路中断。因大暴雨而中断78小时的成昆铁路已经抢通,抢险工作共投入2000多人。一度被阻旅途的乘客目前得到疏散。近日有可能出现新一轮强降雨,灾区灾情有可能扩大。国家防总强调,要认真落实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方案,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做到预警到乡、预案到村,严防次生灾害危及民众安全。

编辑: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