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高原的气候特点

字体 2010-11-29 11:00:57
     来源: 网络综合  

其实昆明和贵阳是很像的,因为同处云贵高原,所以四季如春。

贵州高原的气候特色,可以简单概括为:雨量较丰,雨势和缓,雨日较多,全年多云雾,少日照气候湿润,温度年变和缓,有冬缓夏凉之感。

贵州高原多云雾,多阴天,多雨日,因而日照大大偏少,贵州高原的年日照时数,一般在1200-1400小时左右,大概只有黄土高原的一半,平均每天只有4小时的日照时间,从全年的日照时数来看,贵州高原是全国最少的地区之一,这是它气候上的一个不足之处。

在云南省境内,以哀牢山界,大体上可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哀牢山之西为我国著名的横断山脉区,哀牢山之东即为云南高原。云南高原的地形地势,自北向南和自西向东逐渐降低,高原中央的海拔高度一般在2000米左右,整个云贵高原,加为地理位置偏南、地理纬度较低,所以都属于亚热带高原。云南高原的气候条件优越而又奇特,它的地理纬度偏南,使它具有低纬度亚热带的气候特色,但是它的海拔高度较高,又使它不完全同于亚热带的气候。高原地形和海拔高度的影响,大大的丰富了云南的自然景观和它的气候状况,使云南高原的气候别具一格,另有特色。

从温度特征来说,云南高原的大部分地区,总的可以说是:夏无酷署,冬无严寒,温度适宜,四季如春,一年之中分不出明显的四季变化。昆明在我国的气候中更一向享有春城的美称。高原上平均气温大致在15-22摄氏度之间,四月份的平均气温一般都比十月份高,也就是说春温高于秋温,春季多晴朗天气,秋季多阴雨天气。

比降水特征来说,云南高原的大部分地区,在一年之中也分不出明显的春、夏、秋、冬四季,而嗵划为干、湿两个季节,每年从十一月份至第二年的四月份是干季,从五月份到十月份是湿季。五月份的雨量比四月份的雨量要多出3-10倍左右,而十月份的雨量比十一月份的雨量也要多出3-10倍左右,因而有四月是“干季尾”,五月是“湿季头”,十月是“湿季尾”,十一月是“干季头”的说法。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wj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