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东或往西飞哪个更难调时差?

字体 2018-11-15 17:06:46
     来源: 意大利新闻网  

坐国际航班由于在短时间内跨越多个时区,往往会打乱人体的生理时钟。调整时差所花时间有时会比预期来得长,新的研究发现,由西往东飞的旅客调整时差较费劲。

据报导,美国专家于14日发表在《混沌》(Chaos)期刊的研究报告说,一套新的数学模型将人脑特定细胞如何对跨时区作出反应列入考量,有助解释为什么往东飞比往西飞更难调时差。

研究报告共同执笔人、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ofMaryland)物理学副教授米歇尔.格文(MichelleGirvan)说,“神经元振荡器细胞”彼此同步协调,或与外部信号连结,借此调节人体昼夜节律,或称生理时钟。

格文说,这些细胞并非恰好以24小时为周期运作,而是稍微长一些,大约24.5小时。这意味着将1天的时间延长,举例来说,从东往西飞越几个时区,对人体来说较容易适应。她表示,这比由西往东飞,更容易调整时差。

也就是说,往东飞比往西飞更难调时差,因为往西飞白天增加、夜晚延后,身体得到更多的时间进行自我调节。相反,往东飞白天缩短、夜晚提前,倒时差就更困难了。

根据该研究,适应新时区所需的时间,不仅得视跨越多少时区,也要看旅客前往的方向。

研究人员发现,由东往西跨越3个时区的旅客,不到4天时间就能完全调好时差,跨越6个时区需要大约6天,9个时区则要近8天。而由西往东跨越3个时区的旅客,必须花上超过4天时间来调整时差,跨越6个时区需要8天以上,9个时区则要超过12天。

无论往东或往西跨越12个时区,则都需要大约9天的时间来调整时差。

由于时差影响导致生理时钟混乱,会引起失眠、精神不振、疲惫、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从而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一般人体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因此4小时以内的时差不会造成非常明显的生理反应。但是时差一旦超6小时,生理上的不适反应就会变得比较明显。最辛苦的莫过于12个小时的时差,也就是白天黑夜刚好颠倒。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毅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