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旅游防盗防抢指南

字体 2018-11-16 15:34: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据媒体报道,法国当地时间3月20日晚上,20多位无锡游客通过南京一家旅行社组团赴法不到2小时,遭到抢劫,一人受轻伤。这20多名游客在机场附近吃完晚餐出门,结果被一群黑人抢劫。领队还被三个黑人按在地上打,眼镜打飞,鼻梁也打破。所以请所有去法国旅游的个人、组团赴法国旅游的旅行社、去法国因公出差的职场人士,尤其去法国生活和留学的人务必参考本文。

法国治安到底好不好?要靠数据说话。据法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法国平均每一分半钟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另有调查表明,去年发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偷盗事件,比上年有显著增加。

法国治安状况糟糕的原因复杂。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外国移民数量多,融入困难导致发泄不满,法律惩治不力等。但这些都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那么作为游客如何才能在法国玩好、吃好,并且平安回国呢?为此小编专门给出一些防范建议,供大家参考:

1、不要认为法国是发达国家,就认为治安一定很好。这种麻痹大意最要不得。同样是大城市,北京和上海的安全指数,要比巴黎、罗马和巴塞罗那要好很多。具体好多少,在中欧这两类大城市生活过的人最有感受,可以问问身边的朋友。

2、出门不要携带大额现金,尽量多用银行卡,丢失后及时挂失。笔者在法国电视台上看过一档暗访节目,小偷说偷中国人,几分钟到手3万欧元。像这种情况,反过来刺激劫匪专门瞄准中国面孔的游客。

3、身份证、护照和机票等重要证件,随身携带复印件即可,原件最好保存在旅馆保险箱等安全场所。汽车后备箱并不安全,经常发生被撬事件。一旦证件丢失,可以在附近垃圾箱寻找,同时尽快去附近警察局报案,然后再去中国使领馆补办旅行证。

4、住宿吃饭应该选择安全区域。最好不要夜间出行。1月18日,在好莱坞女星希拉里-斯万克,在巴黎东北郊圣丹尼市乘出租时,被3名年轻人砸碎车窗抢走手包。这里是典型的混乱街区。法国内政部2012年首次公布了重点治安区名单(ZSP),这些区域一般来说都要谨慎前往。

5、旅行途中的小建议。在戴高乐机场去巴黎市中心的快线列车上,往往是偷盗抢劫常发地带,许多游客兴高采烈地下飞机,还没进城就悲剧了,最好不要让行李离开视线。同样,往返于戴高乐机场到市中心的高速公路上,因为堵车缘故,游客们也成为摩托党劫匪的囊中之物。巴黎环城公路上堵车眼中,同样是摩托党们觊觎的重灾区。后车窗及车内显眼处,不要有任何财物出现,才是最安全的自保措施。

6、旅游景区的小建议。不要搭理任何主动搭讪或者求助的陌生人,有些是直接乞讨,有些是装残疾人要求签名做慈善,然后就得给钱,否则会进行人身威胁,巴黎市警察局长就是在里昂火车站签名时手机被偷走。香榭丽舍大街或者老佛爷百货等地不要答应给陌生的中国人买LV包,逃税算违法不说,去海关退税也会有麻烦。在蒙马特高地不要理往手上套圈的黑人,同样有危险。巴黎春天商场、老佛爷商场、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凡尔赛宫、枫丹白露、红磨坊附近都是小偷集中的高发区,全身而退就是最大目标。公众场合不要大声喧哗,引来窃贼的注意力。咖啡厅是小偷集中的地方,比如巴黎歌剧院附近的和平咖啡馆、星巴克咖啡馆等,有时候服务员会提醒,但稍一舒服就会中招。

7、地铁上的小建议。车票不要跟钱包放在一起。许多来法国的人都有在地铁上被偷或者被抢手机的惨痛教训,笔者曾目睹数次。经验就是最好不要玩任何手机,不看微博,不听音乐,并且应该不要坐在靠近地铁门的座位上,一旦地铁进站或者离站,就要小心,小偷往往趁关门瞬间抢了就跑。地铁上偷东西的吉普赛人小孩很多,看到就要远离,法国前总统萨科齐时期的某位部长就是这样被偷走的手机。在巴黎某些地铁线上,阿拉伯人或者黑人比较多,其中有些人比较危险,尽量不要招惹,不跟他们对视,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小舅子就是这样跟人打架上报纸的。在地铁站等车时,不要靠近站台边太近,以免被人挤下去。

8、法国报警电话:17。中国驻法使馆领事保护求助电话:(0033)153758840或(0033)615742537。一旦遭遇不测,赶紧跟大使馆联系,外交官会帮着想办法解决。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以上建议是笔者根据在法国的日常生活经验,以及从法国媒体上看到的新闻报道综合所得,仅仅是希望中国同胞在法国的生活旅游能够平安快乐,并非建议大家少来甚至不来法国。马赛、巴黎和尼斯等大城市是旅游风险较高的重点地区,而在法国的外省,各中小城市,治安问题远远没有上述严重,游客可以更加放心的游玩。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姜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