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国庆海岛游 天气早知道

字体 2016-09-25 16:58: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  

1.jpg

1、印度尼西亚民丹岛度假村

印度尼西亚拥有两处ClubMed度假村,分别位于民丹岛和巴厘岛。从地图上两者的地理位置来看,民丹岛十分靠近赤道,而且距离新加坡非常近,其气候特征和新加坡也比较类似,更加偏向于热带雨林气候(越靠近赤道,受季风影响的季节变化越小),一年之间温差很小,都比较炎热,逐月降水量差距也不明显。民丹岛当地没有自己的天气预报,以新加坡的预报为准。巴厘岛位于南半球约8°39′,离赤道相对比较远,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按照降水分布分为干季和雨季。同样的,这里一年各个月份都比较炎热,温差较小。

2.jpg

丹民岛十分靠近赤道,为热带雨林气候,全年的气温都比较高,年平均气温为26℃,温差较小,全年的气温在21℃-32℃之间,几乎每个月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可达到30℃以上,而夜间的最低气温也都20℃出头,配合几乎全年都在80%以上的相对湿度,人体感觉会比较闷热。太阳一年两次直射地面,辐射强烈,昼夜长短差别很小。

民丹岛全年的降水量大约在2500-3000毫米,由于非常接近赤道,这里常年处于赤道辐合带(ITCZ)的控制之下,在热带辐合带上常有对流云生成和发展,因此这里的降水也多为短时的阵性降水,一般发生在午后。每年11月到次年1月,受东北季风的影响,雨水会相对多一些,拿新加坡来说(民丹岛没有逐月气候数据,以新加坡为例),11月、12月和1月的降水量都在240毫米以上,其中11月最多,达287.4毫米。而在2月-10月,每个月的降水量都在150-200毫米之间,也属于降水比较充沛。从降水天数来看,11月、12月的月均降水天数高达19天,1月到10月普遍都在13-16天左右,2月最少,为11天,差不多每个月有一半的日子都会下雨。

3.jpg

9月-10月刚好是当地雨水逐渐增多的过渡月份,降水量和降水天数都有所增加,不过这里的降水都属于来去匆匆型,对出游的朋友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看到远处乌云靠近时,及时找地方避雨就行,当对流云过去,很快又会雨过天晴。气温方面,9月-10月新加坡的平均最高气温在31℃,平均最低气温为27℃,而极端最高、最低气温分别为34.6℃和23.7℃,极端气温差距都很小。日照时数也处于过渡月份,7、8月这里的日照时长都在180小时以上,而9、10月份下降到了155小时左右,不过总体来说阳光还是比较充沛的。去往当地游玩的旅客需要注意防暑降温,并做好充分的防晒措施。

2、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度假村

巴厘岛属于热带干湿气候,全年高温,降水季节差异很大,分干季和雨季。当地11月-次年3月(南半球夏季)为湿季,受西风的影响,降水充沛且频繁,而且也是多对流性降水;4月-10月(南半球冬季)为干季,由于陆地气温低于海面,大陆形成高压,因此相对湿度有所下降,雨水也变得比较稀少。总体而言,干季为旅游的旺季,尤其是6-9月,这里的月平均降水量只有50毫米左右甚至更少,降水日数也在5天以下。

4.jpg

9、10月是当地由干季向湿季过渡的月份,平均最高气温分别为31.4℃、33.6℃,气温看似不算极端,但配合着较高的相对湿度,人体感觉还是会比较闷热。降水量分别为47毫米、63毫米,雨水打扰频率比较少,可以安心享受阳光沙滩,同样需要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晒工作。

3、马来西亚珍拉丁湾

位置:珍拉丁湾是马来西亚彭亨州的一个沿海镇,距离彭亨州首府关丹不远。坐落于马来半岛的马来亚地区(也称作西马)的东海岸。

气候特征:由于当地气候资料比较少,我们以关丹为类比。可以看到关丹为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一年四季都比较炎热潮湿,逐月平均最高气温在29-33℃之间,最低气温在24-27℃之间——逐日温差甚至比昼夜温差还小;各月份雨水都非常充沛,常年年均降水量高达2900.5毫米,同样多为对流性降水。其中降水最少的月份为2月,142毫米,降水最多的月份为12月,563.9毫米。其中11月到次年1月,这里每个月的降水量都在290毫米以上,为相对多雨的季节(但热带雨林气候不分明显干、湿季,只是多雨和更多雨的区别);2月至8月几乎都在200毫米以下,降水量相对少一些,但降水日数也不少,其中4月的降水日数更是达到16.3天,雨水非常频繁。

9月-10月为过渡月份,降水量在250毫米左右,降水天数15天左右,也就是大概一半的天数里会下起雨。

和更靠近赤道的印度尼西亚相比,这里的月均降水量更大一些,所以9-10月前往的时候,最好随身携带雨具以备不时之需。防晒和防暑同样最为重要。

5.jpg

4、日本石垣岛

位置:石垣岛位于日本琉球列岛的八重山群岛的南方,隶属于冲绳县,西邻中国东海,东靠太平洋。石垣市的纬度大约为24°20′26″,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属于热带地区与亚热带地区的交界处。

6.jpg

气候特征:石垣岛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一年四季都比较炎热温暖,每个月的降水量都比较充沛,没有明显干季和湿季;由于靠近北回归线,它也会受到季风的影响,因此兼具有一些亚热带季风气候的特征——冬季最冷月份和夏季最热月份的最高气温温差达10℃左右,夏季的雨水也略多于冬季。可以说温暖、相对少雨的冬季是前往石垣岛的旺季。

9月、10月,尽管是当地雨水由多转少的过渡时期,但常年这两个月的月均降水量依然能达到200毫米以上,依然较为充沛。平均最高气温分别为30.7℃、28.7℃,还算比较舒适,这时海温也不算太低,非常适合下海游玩,白天户外活动需做好防晒工作。夜间最低气温也都在25.8℃、23.7℃,非常温暖,不需要准备特别保暖的衣物,轻薄的外套即可,不过夜间海温比较低,最好不要下海游泳。

7.jpg

5、日本北海道佐幌

位置:北海道佐幌度假村位于北海道西北部的上川郡新得町,北海道是日本最北的行政区,纬度在北纬40°以北,属于温带地区。上川郡的行政中心为带广市,而佐幌度假村就坐落于带广市郊区的山区半山腰上。

气候特征:我们以带广市为例,这里属于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夏季温暖多雨,在最炎热的7-8月均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冬季寒冷,降雪较为频繁。实际上,整个北海道几乎都是这样的气候,因此这里是著名的冬季滑雪圣地。冬季来这里是当地最美的季节,既可以选择滑雪,也可以泡温泉。

9月-10月,常年来看这里几乎没有降雪发生,降雨量分别为138.1毫米、75毫米,可以说是雨水快速减少的时期,平均相对湿度在80%以下,天气开始变得秋高气爽。当地9、10月的平均最高气温分别为21.5℃、15.6℃,气温下降的也比较迅猛。因此,这段时间前往佐幌,应该多准备些不同厚度的秋装,以应对气温比较大的波动。虽然大部分滑雪场可能还没有开放,但10月上旬北海道的红叶有很大的几率出现,有需要的游客可以关注日本气象厅发布的红叶预报(今年秋季的还没有上线,可临近关注),还可以泡温泉,也不失为适合度假的好去处。

8.jpg

6、毛里求斯爱必浓度假村、康隆尼角度假村

位置:两个度假村都位于毛里求斯岛的西海岸,坐落于首都路易港的一南一北。由于毛里求斯比较小,沿海地区的气候特征基本一致,我们合起来介绍。毛里求斯共和国为非洲东部的一个岛国,位于印度洋西南方,南纬20°左右。

9.jpg

气候特征:路易港属于热带半干旱气候,终年都比较炎热,5-10月的平均气温在30℃以下,11月-次年4月平均气温都在30℃以上的水平,和其他热带地区气候类似,这里的逐月温差比较小。而从将于来看,这里全年的降水量为711毫米,而其中一半以上的降水都集中在12月到次年4月,也就是说这里的夏季也差不多是雨季,而5月-11月,降水量都在50毫米以下,其中7-10月的月均降水量都在20毫米以下,非常稀少,为当地的旱季。

毛里求斯的旅游旺季一般来说是我们的冬季,也就是他们的夏季,这时海水的温度比较高,适合进行潜水等项目。而在当地的冬季,海水的平均温度在22℃左右,还是比较凉的,总体来说没有夏季那么适合进行潜水、游泳等项目。

不过,9-10月时,当地已经开始从冬季开始向夏季过渡,海温开始回暖,而且此时的雨水比夏季少的多,平均最高气温也都在30℃以下,没那么炎热,可以说,未尝不是度假的好季节。需要注意的是夜间海温会比较低,不是特别熟悉水性的朋友还是不要在夜间下海了。除了游泳、潜水,还有一系列水上游玩项目可以选择,摩托艇等项目对水温的要求就没那么高。此外,在沙滩晒晒太阳也是不错的选择。防晒仍然是关键,需要准备高倍数的防晒霜、墨镜、遮阳帽、防晒服等利器!

10.jpg

7、马尔代夫卡尼岛度假村(Kani,Maldives)-ClubMed卡尼岛度假村、马尔代夫翡诺岛(FinolhuVilla,Maldives)-ClubMed翡诺岛度假村

地点:马尔代夫共和国是南亚地区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卡尼岛位于马尔代夫北环礁。气候特点:马尔代夫大部分地区属热带季风气候,南部为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潮湿、多雨,无四季之分。没有飓风、龙卷风,偶尔有暴风。年降水量1900毫米,年平均气温28℃。每年3月至4月份气温最高,达32°C。

11.jpg

从当地全年气温分布来看,马尔代夫的气温波动非常小,年平均最高气温30.6℃,最热3月到5月平均最高气温在31℃出头,其他时间平均最高气温均在30℃出头。通常这里早晚的温差也不算大,平均最低气温在28.6℃,温差基本都在5℃以内。如果从极端天气来看,马尔代夫高温最可能出现的时间还是4-6月,尤其是4月,曾出现过38℃的极端最高气温。

受到季风的影响,马尔代夫全年的降水分布并不均匀,年平均降水量1900毫米。2月和3月是一年当中降水最少的,平均降水量分别为38毫米和74毫米,平均降雨日数只有2-3天;而5-12月,降水会比较频繁,月平均降雨日数普遍在12-15天,尤其是5月以及9月到12月,不但降雨频繁,雨量还会比较大,月平均降雨量在200毫米上下。

9-10月虽然不是马尔代夫旅游的最佳时期,不过天气条件也不至于扫兴。30℃出头的最高气温不算热,早晚27℃最低气温也算舒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9月和10月是降雨概率最高的两个月,降雨日数高达50%,淅淅沥沥的小雨到中雨为主,所以要带好雨具。不过这样的天气也有一个好处,天空云量比较多所以不会像其他时间那么晒。

8、泰国普吉岛(Phuket,Thailand)-ClubMed普吉岛度假村

地点:普吉岛位于东南亚地区的泰国西南部

气候特点:普吉岛属潮湿的热带季风气候,天气炎热,没有四季划分。由于其接近赤道,一年当中温度的变化非常小,年平均最高气温32℃,最低气温25℃。受季风影响,普吉岛有明显的干湿两季,平均年降雨量为约2200毫米。

12.jpg

从当地全年气温分布来看,普吉岛的气温高并且波动小,基本在3℃以内。年平均最高气温32.5℃,平均最低气温25℃。3-5月最热,出现高温也是常有的事,也曾出现过37.8℃的极端高温。

普吉岛干湿两季的区别很大,12月到次年的3月是干季,月平均降水量不足100毫米,尤其是1月和2月,只有20-30毫米,月降雨日数只有3-5天,海水平静,天气良好,属于旅游旺季。而5-20属于雨季,雨量明显增多,在200毫米以上,尤其是9-10月是雨量最大的两个月,平均月降雨量达到300毫米以上。

从天气角度来讲,9-10月去普吉岛并不是明智的选择,因为这两个月是一年当中雨最强最频繁的两个月,平均每个月有22天都会出现降雨!并且随着冷空气得到南下,这个时候还可能出现一些对流性降水。除此之外,这两个月还有可能受到气旋风暴的影响出现恶劣的风雨天气。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程成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