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月6-11日的太阳爆发事件使美国AT&T公司的一颗价值2亿美元,设计使用寿命为12年的同步轨道通讯卫星(Telstar401)失效,而它仅服务了3年,致使AT&T公司的业务损失高达7.12亿美元。由于这次事件发生在太阳活动极小年时期,且具有强烈的空间天气效应,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与研究。

Telstar是第一颗人造的通讯卫星和第一颗被设计来传送电话和高速数据通讯的卫星。今天多颗电视广播卫星取名为Telstar。最早的Telstar则是两颗几乎一样的试验性卫星。Telstar1于1962年7月10日升天,运行到1963年2月21日。Telstar2于1963年5月7日升天,运行到1965年5月16日。在其运行期间Telstar1首次通过太空转播了电视图像、电话和电传图像,完成了首次跨大西洋电视实播。这些后来的Telstar卫星与第一颗Telstar卫星只在名字上有共同点。它们的电子和机械技术要成熟得多,而且是同步卫星。它们也不再是实验或者开发卫星,而是商业用的通讯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