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12-2.jpg

艺术家眼中的NASAk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展示了银河系中更多的是行星而不是恒星。

Credit: NASA

10月30日,NASA宣布,由于燃料耗尽,开普勒空间望远镜退休了。

截止目前,我们共确认发现了3791颗系外行星,其中由开普勒望远镜确认发现的数量大于2650颗,也就是说将近70%的系外行星是由开普勒望远镜发现的。

20181106-2-2.jpg

截止目前,确认的系外行星,共有3791颗。
Credit:NASA

开普勒空间望远镜于2009年3月6日发射升空,耗资6亿美元,作为NASA第一个行星猎手任务,是发现系外行星最多的望远镜,这些系外行星中,很多可能是生命之地。

10月30日NASA的报告一点也不意外,开普勒空间望远镜的燃料耗尽,之前早有告警。

2018年7月7日,NASA开普勒团队的报告称,开普勒望远镜燃料即将耗尽,NASA将开普勒置于类似于冬眠状态(无燃料使用下的安全模式),以备下载最新观测到的科学数据。一旦数据下载完成,NASA期望开普勒剩余的燃料开展下一个观测活动,当时预计开普勒望远镜的燃料将在几个月内耗尽。开普勒空间望远镜退休后,未来的行星观测任务将由凌星系外行星巡天望远镜(TESS)接替。

20181106-3-2.jpg
一张太阳系外行星探索计划图,包括现在和将来的。
Credit:NASA

凌星系外行星巡卫星(TESS),搜寻未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对我们太阳系周围最亮且近邻约20万颗恒星进行搜索,每天会产生大约27GB数据,相当于每两周向地球传回约6500首歌曲文件。
这些数据首先会由深空网络传回到位于硅谷的NASA艾密斯研究中心,这里有一个科学处理运行中心(Science Processing Operations Center,SPOC)。

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昴星团超级计算机,是世界上功能最强的计算机系统之一,它有能力在3到5天里处理TESS每两周近100亿像素的海量数据,这样的节奏使得SPOC能够跟上TESS的数据输入量。

最后,退役后的开普勒望远镜,将停留在绕太阳系轨道,周期性地经过地球,但最近距离不小于1百万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