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见的大耀斑

字体 2017-09-07 11:11: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北京时间9月6日20:02,太阳黑子AR2673释放了一个X9.3级的大耀斑--十多年来最强的太阳耀斑。爆发出来的X射线和紫外线辐射使地球大气层发生电离,从而造成欧洲、非洲和大西洋上空严重的无线电短波通讯中断。

十年一见的大耀斑

上图:这次X9级耀斑的极紫外线闪光,来源:太阳和日光层观测仪(SDO)

从太阳和日光层观测仪(SDO)新传来的图片可以确认这次爆发的日冕物质抛射(CME)有一个指向地球的分量。

十年一见的大耀斑

这个CME大概在9月8日达到我们地球,到时可能会引起G2或G3级别的地磁暴。

许多读者正在打听这次事件的历史事件。它有多"宏伟壮丽"?答案是:这是一个十年级的耀斑。在1976年以来记录的最强太阳耀斑列表中,它排在第14位,与1990年的大爆发类似。当然,与1859年标志性事件--卡林顿事件相比,或者是更近期的2003年的万圣节风暴,这次事件还是相对温和的。现代电网、通讯以及其它太阳敏感仪器度过这次风暴应该没有什么困难。

另外,在这周周末,天空观察者可以看到一些神奇的极光。随着太阳对地球电离层的影响,业余无线电操作员将会观察到奇怪的传播效应。

前情回顾

一个大太阳黑子

由法国Nimes业余天文学家Philippe Tosi在9月5日拍摄的巨型太阳黑子AR2673,是这次大耀斑的源头。

十年一见的大耀斑

AR2673有多大呢?上图中,按比例插入了地球图像。AR2673最大的暗区有我们整个地球那么宽,被几十个跟大陆一样大小的较小暗区包围着。业余天文学家通过使用安全过滤的太阳望远镜,可以很容易看到这个巨兽。黑子上方的复杂拱形是纠缠着的磁性冠层,这里蕴藏着强耀斑的能量。(由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 杨亚芬翻译整理)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亚芬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