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水雨情测报及洪水预报系统的架构及现状

字体 2017-04-14 14:00:00
     来源: 祥云气象  

一. 概念

1. 水雨情测报系统

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适用于水利管理部门远程对江、河、湖泊、水库、渠道等的水位、降雨量等水文参数进行实时监测,监测内容涵盖水位、流量、降雨等,同时支持远程图像监控、视频监控等,大大提高水利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为保障水库的适度蓄水和安全度汛,以及江河、流域的洪水预警提供了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2. 洪水预报

洪水预报指根据前期和现时的水文、气象等信息,揭示和预测洪水的发生及其变化过程的应用科学技术。它是防洪非工程措施的重要内容之一,直接为防汛抢险、水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水利工程建设和调度运用管理,及工农业的安全生产服务。

洪水预报内容有最高洪峰水位(或流量)、洪峰出现时间、洪水涨落过程、洪水总量等。

二. 系统架构

传统水雨情测报及洪水预报系统的架构及现状

三. 系统现状

1. 建设成本高

传统的洪水预报系统,一般的建设方式都是以水库、水电站为中心,建立一套包括遥测站、通信网络及中心站在内的信息系统,系统涉及的硬件种类多,设备安装、调试及建设成本高。

2. 维护成本高

系统涉及的传感器基本都在野外安装和部署,受环境影响比较大。且大多数设备的维护需要专业的人员完成,所以造成目前很多的水雨情监测及预报系统维护成本非常高。

3. 数据不全面

系统采集的雨量数据是洪水预报计算的前提,但是雨量站采集的实测降水数据代表性不够,以点带面的数据势必造成预报的结果准确性大打折扣。

4. 预见期短

传统的洪水预报系统大多采用实测降水进行洪水预报,计算的洪水预见期最多可能只有30分钟,对流域范围较小的水库、水电站及易发生灾害的小流域管理部门而言,无法在短时间内做好预警、调度、撤离等准备工作。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z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