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调度

字体 2017-04-14 14:00:00
     来源: 水库调度、水库管理手册  

水库调度目的:根据水利枢纽的规划设计标准,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水库库容、调节水源,在满足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处理蓄泄关系,提高水利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益。可以解决防洪与兴利的矛盾,既保住水库大坝安全,又对洪水起调蓄作用,消减洪峰,减少水库下游的损失;同时达到防洪、兴利的目的,最大限度地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需要。

1. 防洪——弃水

A、任务

根据规划设计或防洪复核选定的水库工程洪水标准(设计标准和校核标准)和下游防洪对象的防洪标准,结合当年水库的挡水建筑物、泄洪设施和配套工程的实际情况,按照水库、下游河道堤防及分蓄洪区防洪体系联合运用原则及泄洪方式,在确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控制水库泄流对入库洪水进行调蓄,以保障上、下游防护对象的安全,并尽可能使水库取得最大的综合效益。

B、原则

1)在确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库对上、下游的防洪作用。

2)在满足第一条原则基础上,正确处理防洪与兴利的关系,尽量使防洪库容结合兴利,并力求少留调洪库容,且通过预报调度重复利用,提高水库综合效益。

3)力求合理核定调洪参数,使定制的调洪规则和防洪调度既安全可靠,又结合实际。

4)应根据洪水预报来拟定和不断修正泄洪方式,尽量使下泄流量均匀,以减轻下游的防洪压力。

2. 兴利——蓄水

A、任务

兴利调度的任务是根据水库承担兴利任务的主次及规定的调度原则,在确保工程安全和按规定满足下游防洪要求的前提下,运用水库的调蓄能力,有计划的对入库的天然径流进行蓄泄,最大限度的满足各用水部门的要求。

B、原则

1)在制定计划时,要首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既要保重点任务又要尽可能兼顾其他方面的要求,最大限度的综合利用水资源。

2)要在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基础上核定各用水部门供水量,贯彻“一水多用”的原则,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

3)兴利调度方式,要根据水库调节性能和兴利部门用水特点拟定。

4)库内引水,经纳入水库水量的统一分配和统一调度。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z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