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的特征水位及库容

字体 2017-04-14 14:00:00
     来源: 水利部官网  

水库死水位(Z死)及死库容(V死)

死水位指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消落的最低水位,又称设计低水位。日调节水库在枯水季节水位变化较大,每24小时内将有一次消落到死水位。年调节水库一般在设计枯水年供水期末才消落到死水位。多年调节水库只在多年的枯水段末才消落到死水位。水库正常蓄水位与死水位之间的变幅称水库消落深度。

死库容是指死水位以下的水库容积,又称垫底库容。一般用于容纳淤沙、抬高坝前水位和库区水深。在正常运用中不调节径流,也不放空。只有因特殊原因,如排沙、检修和战备等,才考虑泄放这部分容积。

水库正常蓄水位(Z正)及兴利库容(V兴)

水库的正常蓄水位是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为满足兴利要求应在开始供水时蓄到的高水位,又称正常高水位,兴利水位。它决定水库的效益和调节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水工建筑物的尺寸、型式和水库的淹没损失,是水库最重要的一项特征。当采用无闸门控制的泄洪建筑物时,它与泄洪堰顶高程相同;当采用有闸门控制的泄洪建筑物时,它是闸门关闭时允许长期维持的最高蓄水位,也是挡水建筑物稳定计算的主要依据。

兴利库容,即调节库容。正常蓄水位至死水位之间的水库容积。用以调节径流,提供水库的供水量或水电站的出力。

汛期限制水位(Z限)和结合库容(V结)

汛期限制水位系指水库在汛期允许兴利蓄水的上限水位,是预留防洪库容的下限水位,在常规防洪调度中是设计调洪计算的起始水位。汛期限制水位是根据水库综合效益、洪水特性、防洪要求和调度原则,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经分析计算确定的。一般在水库工程的正常运用情况下,即采用原设计提出的运用指标。

防洪限制水位与正常蓄水位之间的库容称结合库容(V结),此库容在汛末要蓄满为兴利所用。在汛期洪水到来后,此库容可作滞洪用,洪水消退时,水库尽快泄洪,使水库水位迅速回降到防洪限制水位。

水库防洪高水位(Z防)和防洪库容(V防)

水库的防洪高水位是水库遇到下游防护对象的设计标准洪水时,在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只有当水库承担下游防洪任务时,才需确定这一水位。此水位可采用相应下游防洪标准的各种典型洪水,按拟定的防洪调度方式,自防洪限制水位开始进行水库调洪计算求得。

防洪库容是防洪高水位至防洪限制水位之间的水库容积,用以控制洪水,满足下游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当汛期各时段分别拟定不同的防洪限制水位时,这一库容指其中最低的防洪限制水位至防洪高水位之间的水库库容。

允许最高洪水位(Z允)

允许最高洪水位指在汛期防洪调度中,为保障水库工程安全而允许充蓄的最高洪水位。一般情况下,如工程能按设计要求安全运行,则原设计确定的校核洪水位即可作为水库在汛期的最高控制水位,在实时调度中除在发生超设计标准洪水时不应突破。

水库的设计洪水位(Z设)

水库的设计洪水位是,当水库遇到大坝的设计洪水时,在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它是水库在正常运用情况下允许达到的最高水位。也是挡水建筑物稳定计算的主要依据。可采用相应大坝设计标准的各种典型洪水,按拟定的调洪方式,自防洪限制水位开始进行调洪计算求得。

水库校核洪水位(Z校)及调洪库容(V调)

水库的校核洪水位是水库遇到大坝的校核洪水时,在坝前达到的最高水位,它是水库在非常运用情况下,允许临时达到的最高洪水位,是确定大坝顶高及进行大坝安全校核的主要依据。此水位可采用相应大坝校核标准的各种典型洪水,按拟定的调洪方式,自防洪限制水位开始进行调洪计算求得。

水库设计最大泄洪流量(Q设)

当水库遭遇设计洪水时,按正常运用条件进行调洪计算所求得的泄洪流量过程中的最大值。水库设计最大泄洪流量由泄洪设备和其他过水建筑物共同渲泄。专门为泄洪而设置的溢流坝、泄水孔和泄洪隧洞等按全部泄量计算;其他过水建筑物(如水电站、引水闸、船闸、筏道等)的泄量,为安全计,一般乘以小于1的修正系数,对漫顶后易于失事的土石坝取较小的修正系数,对混凝土坝、浆砌石坝可取较大的修正系数。水库设计最大泄洪流量是确定水库泄洪设备规模。水库设计最大泄洪流量大,需要的泄洪设备规模大但坝高可以降低;反之,泄洪设备规模小、坝高增加。

水库校核最大泄洪流量(Q校)

当水库遭遇校核洪水时,按校核运用条件进行调洪计算,求得的泄洪流量过程中的最大值。水库校核最大泄洪流量,由正常泄洪设备、非常泄洪设备和其他建筑物共同渲泄,专门为泄洪而设置的溢流坝、泄水孔和泄洪隧洞等按全部泄量计算;其他过水建筑物(如水电站、引水闸、船闸、筏道等)的泄量,为安全计,一般乘以小于1的修正系数。

总库容(V总)

校核洪水位以下的全部静库容。V总=V死+V兴+V校调-V结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z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