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预警系统

字体 2017-04-14 14:00:36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广西在2016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中,在全国率先运用气象水文结合的大数据预报,通过广电网络终端,实现山洪灾害预警入户,突破了精准预测和全方位预警两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瓶颈,得到了珠江防总的充分肯定,并在珠江流域各省推广运用。 

山洪预警系统

广西山洪灾害多发重发,每年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七成以上。预警难是最大瓶颈,一是预测不够精准,二是预警覆盖面不够宽泛。近年广西利用云平台资源和大数据分析技术,采用雷达回波、精细化降水预报等成果,对全区4000多座水库、没有水文预报的700多个小流域进行4时段逐时降雨预测,并结合地理信息资源开展来水预测。同时,建立了利用实时监测雨量,逐时对预测结果进行修正的模型,有效提高了预测精准度。 

实现无资料地区降雨和洪水的实时预测后,广西选择了荔浦、柳江、武宣3个山洪灾害防治示范县共计2000个住户作为试点,通过山洪监测预警管理平台,利用有线电视网络,通过自治区山洪监测预警平台,将预警信息推送至广电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利用全区统一的有线电视网络传输至预警区域,采用电视和广电网络终端(机顶盒)等输出设备将预警信息推送到防治区住户。 

这一做法,不仅提高了山洪灾害预警精准度,还实现了预警信息进村入户,扩大了覆盖面、延长了预见期,为防御山洪灾害赢得了主动。2016年,广西在试点区域推行取得了初步成效,3个试点县均实现山洪灾害零死亡。下一步,广西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该成果,实现全区预警信息进村(屯)入户全覆盖,最大限度减少山洪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危害。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