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温度达到或超过35℃以上时称为高温。

高温是一种灾害性天气,这种天气会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和身体产生不良影响,研究指出,当气温达到30-34度时,人体生理活动开始受到影响,当气温达到35度以上时,人体的调节功能大减,容易出现疲劳、烦躁等,由于外界气温过高,导致人体内部代谢失衡,易发生“高温病”,一是因体内产生的热量积蓄过多而中暑的“热射病”;二是在烈日下曝晒易导致脑膜和大脑充血、出血、水肿等的“日射病”;三是中暑虚脱的“热痉挛”。同时,高温时期是脑血管病、心脏病和呼吸道等疾病的多发期,死亡率相应增高,特别是老年人的死亡率增高更为明显。因此,高温时节的保健,尤其是老年人的保健十分重要。

title
资料图片:高温危害

众所周知,人类的体温是恒温的,那么为什么在风和日丽的春天或金风送爽的秋天感觉舒适,而在炎炎盛夏便很难受呢?这是由于不同的温度对人体生理活动的影响不同,高温对人体温度的调解不利,在正常情况下,人体是通过传导、对流、辐射和水分蒸发来调节体温,使之适应外界和内在的条件。在高温天气里,人体散热困难,出现盐水代谢失衡,虽然多个器官参与降温,但汗腺排汗功能趋于衰竭,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受到限制,多余热量仍积蓄在人体内而引发中暑,由此可见,高温是一种灾害性天气,特别是持续性高温,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