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明天(4月4日),清明假期将正式开启。正值最美人间四月天,相信不少小伙伴们会选择踏青赏花,和春天来一次浪漫的邂逅。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2024全国清明假期赏花地图,快来看看哪里繁花烂漫、芳菲倾城,赏花正当时。

bqdt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4月盛开的春花中,最华丽、最高贵的当属牡丹了。作为国花,牡丹在我国种植范围很广,大江南北都能见到它风姿绰约的身影。北方最有名的观赏地要数河南洛阳,每年4月,这里的牡丹就会满城绽放,香气扑鼻。而今年,当地王城公园的部分“网红”绿牡丹在3月下旬就提前绽放,迎接游客。预计今年王城公园牡丹的最佳观赏期将从4月上旬一直持续到5月上旬,清明假期期间当地天空云量较多,最高气温在20℃左右,总体适宜出游赏花。

bqwzgm2024年4月1日,河南洛阳,绿色系牡丹“春柳”盛开。(版权图片/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四川成都的丹景山则是南方著名的牡丹观赏地之一,这里是中国天彭牡丹的发源地,自唐代开始就大规模种植牡丹,在南宋时期甚至与洛阳齐名。天彭牡丹有“珍、稀、齐”三大看点,“珍”是指有500余株珍品牡丹,“稀”是指有诸多花龄超过百岁的“牡丹树”,“齐”是指牡丹品种齐全、花期长。今年3月底,当地的牡丹已经进入了最佳观赏期,预计一直会持续到4月中旬。不过清明假期期间,当地多小雨天气,最高气温在20℃左右,想去赏花的小伙伴们要记得带好雨具。

bqwzgm江苏无锡鼋头渚樱花美景。(版权图片/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浪漫、唯美的樱花海是春天里最浓墨重彩的一抹春色,近年来,赏樱也成为了很多人春季必不可少的仪式感。作为“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江苏无锡鼋头渚独占太湖最美的一角,每年春天,3万余株樱花在这里的绿水青山之间恣意开放。灿若云霞的樱花配上江南园林的亭台水榭,如诗如画。今年,鼋头渚的中樱品种染井吉野已在3月底进入最佳观赏期,晚樱品种关山、松月等也在4月上旬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清明假期,当地以阴天为主,最高气温在16到18℃之间,适合来一场樱花之约。

txy河北石家庄栾城樱花公园樱花绽放。

北方的樱花也已经渐入佳境。河北石家庄的栾城樱花公园占地百余亩,生长着13个品种、5000棵樱花。每年盛花期,成片的樱花竞相绽放,红的像火、粉的如霞、白的似雪,极为壮观。4月4日,当地一年一度的樱花节将正式开幕,园内樱花也将进入最佳观赏期。恰逢清明假期,再加上天气舒适,想要远离人从众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在这里赏樱花、吃美食、看表演,尽享春光。

bqwzgm安徽砀山县梨花洁白如雪。(版权图片/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梨花洁白似雪、冰清玉洁,与“气清景明”的清明节气最为契合,许多关于清明的古诗中都能找到梨花的踪迹。被誉为“世界梨都”的安徽砀山县是我国著名的梨花观赏胜地,这里有着被吉尼斯纪录认定的世界最大的连片果园。今年,砀山县梨花的最佳观赏期为3月31日至4月12日前后,如果你喜欢梨花,不妨来这里领略下“千树梨花千树雪,一溪杨柳一溪烟”的盛景。

杏花也是春天花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既有“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婉,也有“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的俏皮。进入4月,江南的杏花逐渐谢幕,而西北地区的杏花则进入了最佳观赏期。在宁夏彭阳,独特的梯田花海已经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杏花漫过层层梯田迤逦绽放,将山川装扮得春意盎然。不过杏花的花期较短,想要一睹芳容也需要一些运气。今年彭阳梯田公园杏花的最佳观赏期为4月3日至4月10日,正好涵盖了清明假期,想看杏花的朋友们可不要错过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当地早晚温差较大,而且5日会出现小雨,需提前做好防雨保暖措施。

bqwzgm北京元大都遗址公园海棠花溪美如画。(版权图片/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李清照这句流传千古的名句,描述的是暮春时节即将凋落的海棠花。不过对于清明假期的北京来说,海棠花正是盛放的时候。元大都遗址公园是北京数量最大、品种最多的海棠花观赏地,拥有5000余株海棠观花树木,包含西府海棠、八棱海棠及北美海棠等28个品种。每到清明节前后,公园内小月河两岸花开似锦,各色海棠绵延上千米,因此得名“海棠花溪”。预计今年海棠花的最佳观赏期是4月上中旬,清明假期天气整体不错,不如来这里邂逅一场海棠花雨吧。

bqwzgm2024年4月1日,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杜鹃花进入最佳观赏期。(版权图片/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杜鹃是我国三大自然野生名花之一,它的开放意味着春回大地。贵州毕节百里杜鹃被誉为“地球彩带、世界花园”,这里的杜鹃花种类繁多、色彩斑斓,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杜鹃花园之一。除了赏花之外,游客还可以在这里领略到独特的地貌景观和民族文化。今年百里杜鹃景区已于3月15日进入了最佳观赏期,较去年提前了5到10天,预计将持续到4月20日左右。清明假期当地多阵雨天气,防雨措施要做好。

每年春天,西藏林芝都会吸引众多游客不远千里前去赏桃花,因为这里有着难得一见的桃花掩映下的雪山之景。蓝天映衬着雪山,雪山映衬着桃花,千山万壑花开成海,蔚为壮观。今年3月下旬,当地的桃花已经开放,预计最佳观赏期将一直持续到4月12日。清明假期,林芝天气以小雨为主,最低气温只有5℃左右,有计划前往赏花的朋友要注意保暖。

bqwzgm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田风景秀丽。(版权图片/签约供稿人/视觉中国)

油菜花在我国种植面积非常广泛,不同地区的油菜花开放时间不尽相同。进入3月下旬,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陆续绽放。这里是我国唯一一个把油菜花和水景完美结合的景区,花垛田的情调不输威尼斯水系。由于今年2月当地气温偏低,因此油菜花期较常年略有推迟,最佳观赏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上旬。清明假期期间,当地以阴天为主,紫外线不强,如果你想体验游船赏花的话,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万物复苏,花海如潮,一切美好都不约而至。这个清明假期,你最想邂逅哪片花海?(策划/张方丽 设计/刘红欣 数据支持/李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