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守之争:洪水中的最东气象站
被洪水围困的抚远县气象局

中国天气网讯 当洪水逼近,众人撤离家园,黑龙江省抚远县气象局却还在为监测数据坚守。近日,观测场洪水上涨至1.5米,离电脑主机仅20厘米,工作人员不得不划船进入观测场,备份数据关闭原址设备,并在附近架设应急观测站,保障观测数据不中断。

守到最后 不放弃一天的关键数据

自8月中旬起,抚远气象站将被洪水淹没的消息便一直拉扯着抚远气象人的神经。“通过三次转移,才不得不中断原址的数据监测。”抚远县气象局副局长于芳说。

8月15日,洪水距离观测场仅6米,气象局办公楼地下已渗水多日,面临即将抵达的洪峰,工作人员不得不将重要档案、资料初步转移,对“留守设备”做加高处理,为防止电源中断,从2楼外的电线杆上接电。

8月20日,洪水已经进入观测场,地温监测中断,办公地点转移至附近地势较高的宾馆,并架设起应急观测站。也是从这天开始,值班人员需每天前往浸水的观测场3至4次,检查“留守设备”的安全,傍晚时手动更换日照纸。

“原则上,气象监测要求数据的连续性,在能监测到原站数据的情况下尽量不更换监测站点,这是我们坚守的主要原因。”抚远县气象局局长吴廷刚介绍称。

退守之争:洪水中的最东气象站
工作人员正在备份数据,准备关闭最后的“留守设备”。

之后,气象局院内洪水曾涨至1.5米,当身穿救生衣的工作人员划船进入办公室,发现洪水离留守电脑的主机已不足20厘米,为了防止夜间主机进水,不得不关闭在洪水中坚守了半个月的设备。与此同时,200米之外的应急观测站开始启用。

撤离之后 监测业务分秒未停

今天(9月4日),黑龙江抚远段水位达89.86米,较昨天下降0.02米,超警戒2.36米。当吴廷刚放眼望去,看到的是一片汪洋中的空城。

退守之争:洪水中的最东气象站
被洪水浸泡的抚远县气象局办公室

“现在,除了日照和低温监测,我们的所有业务都在正常进行,不过地点换成了一间距离气象局200米面积13平方米的小屋子。”吴廷刚介绍,为了确保观测数据不中断,除了宾馆附近的应急观测站,他们还临时搭建了两个无人气象站,日常工作都搬到宾馆的临时办公室进行。

吴廷刚说,看着一天天被洪水淹没的办公楼,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但依然为抗洪气象服务全身心忙碌着。“现在抚远上游的水位都在下降,希望不久后,我们就能回到自己的办公室,重整自己的家。”(文/刘文静)

相关报道:

东北多河流超警戒水位 “中国东极”恐被淹没

黑龙江多地洪灾 我国最东气象站恐被淹迁移

洪水围困黑龙江抚远县 气象监测需划船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