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多河流超警戒水位 “中国东极”恐被淹没

2013-08-13 16:24: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东北地区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严重洪灾祸及多个县市。其中,“中国东极”黑瞎子岛八成面积被淹,所在黑龙江省抚远县已转移安置6100人,目前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未来一周,黑龙江省还将出现三次明显降水过程,黑瞎子岛恐将面临全部被淹的危险,防洪压力进一步加重。

抚远县转移6100人 气象局受洪水威胁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黑龙江、嫩江上游发生近30年一遇洪水,嫩江干流全线、黑龙江上中游干流、松花江干流肇源和通河江段均超警戒水位。

受到黑龙江、乌苏里江干支流水位持续上涨影响,13日9时,黑龙江抚远段水位已经超出警戒水位51厘米。“由于抚远县处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最下游,目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抚远县气象局副局长于芳称。

其中,受淹最为严重的是黑瞎子岛。目前,黑瞎子岛中方领土已有超过80%面积被淹,岛上大部分湿地景观、公路、在建的东极宝塔等旅游景点均被洪水围困。由于黑瞎子岛水域水位一直在上涨,驻岛边防已经关闭登岛路口,除救灾车辆和部分人员一律禁止登岛。抚远口岸也已经关闭。

据于芳介绍,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位于中俄边界抚远县境内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交汇处,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被称为“中国东极”。岛上有大面积湿地,基本处于未开发状态,生态环境保持完好,加上独特的“一岛两国”景色,近年来成为热门旅游景点。

据当地最新统计,截至13日,抚远县已经转移安置人口6100人,其中黑瞎子岛4160人,沿江1940人。农业方面有16.52万亩耕地面积被淹,2660间房屋被泡,100栋蔬菜大棚被淹,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

东北多河流现超警戒水位 “中国东极”恐被淹没
13日,江水距离抚远气象站观测场围栏已经不足30米。(抚远县气象局供图)

于芳说,她工作所在的抚远县气象局站址也受到洪水威胁。“由于抚远县气象局建在黑龙江边,海拔仅40米,办公楼地下室已经出现倒灌水,每天要用水泵抽水。”

据观测,截至13日,江水距离抚远气象站观测场围栏已经不足30米,位差不足半米,近两天江水还在以每天8厘米的速度上涨,观测场也面临被淹的危险。“为了保障监测业务不中断,我们已经申请了六要素气象应急服务车和抗洪救灾物资。”于芳表示。

三江降水偏多叠加前期水位偏高 引发洪灾

在东北严峻的汛情中,黑龙江省尤为明显,而抚远县更是成为洪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进入7月以来,黑龙江省频繁出现的持续强降雨,三条大江流域内降水明显偏多。”黑龙江省气象台领班预报员任丽表示。

据统计,7月1日至8月10日,黑龙江流域平均降水量247毫米,较常年偏多94.6%,为1961年来最多;嫩江流域平均降水量251毫米,较常年偏多42%,为1961年以来第4位;松花江干流平均降水量258毫米,较常年偏多35%,为1961年来第5位。

从今年春天开始,上述大江的水位一直处于偏高状态。据于芳介绍,去年的两个台风“三巴”和“布拉万”给东北带来了丰沛的降水,加上冬季雪量较常年偏多,使得黑龙江境内多条江河水位持续偏高,“在前期偏高水位的基础上,又遭遇了汛期的持续强降雨,导致黑龙江汛情严峻。”

此外,于芳还提到,有39条大中河流汇集到黑龙江省,而抚远县位于黑龙江的最末端,地势偏低,海拔多在40至60米左右,容易受洪水影响。

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13日至19日,松嫩流域、黑龙江流域还有三次中等强度的降雨过程,局地有暴雨。目前,嫩江流域已全线超警戒水位,黑龙江流域多处超警戒水位,新的降雨过程将加重当地防汛压力。

东北多河流现超警戒水位 “中国东极”恐被淹没
13日,抚远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正在做抗洪准备。(抚远县气象局供图)

于芳指出,上游的持续降雨将使抚远县的洪水上涨速度加快,黑瞎子岛恐将面临全部被淹的危险,各部门需要在洪峰到来前做好防洪准备,及时撤离危险地带,尽量减少灾情。(文/刘文静)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