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7日)白天,海南依旧持续受暴雨袭击,个别乡镇还降下特大暴雨。预计,今天白天起,降水明显减弱,各地有小到中雨。但随着超强台风“鲇鱼”进入南海东部海面,本周中后期海南或将再迎新一轮降雨。

海南暴雨终减弱 后期“鲇鱼”再兴风雨
17日,海南琼海市银海大道大水漫街,路人骑着摩托涉水前行(来源:新浪网 摄影:陈学纶)

暴雨持续4地雨量破千 东北部灾情严重

受弱冷空气和南海辐合带共同作用,昨天海南大范围强降水持续。据统计,8-14时,短短6个小时,北部和东部各地普遍降雨量超过25毫米,其中海口36毫米、琼海68毫米、琼中48毫米、儋州93毫米、三亚29毫米;加密站显示,6小时雨量屯昌达164毫米、澄迈103毫米。

进入十月海南已经连续遭遇两次强降雨过程,气象资料显示,从9月30日20时到10月17日8时,海口、琼海、陵水琼中等地的累积雨量纷纷达1167毫米、1712毫米、1204毫米、1119毫米,除琼中外均已打破历史10月降水的极值,降水量均为常年10月平均降雨量的2-5倍。

海南暴雨终减弱 后期“鲇鱼”再兴风雨
琼海、海口、琼中、陵水4地累计雨量破千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昨天海口、文昌、定安、琼海、万宁、澄迈、屯昌等市县城区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内涝情况,约300个村庄受淹,受灾市县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0余万人。其中,海口市194个村庄受灾,今天84所学校将停课。

同时,海南目前1100多座水库中,约有70%存在安全隐患,迄今全省已有29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有536座各类水库正在泄洪除险。截至昨天16时,南渡江定安水文站水位已超警戒水位0.6米,龙塘水文站已超警戒水位2米。目前,各站的水位仍在上涨。

此外,昨天暴雨还导致2010年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七赛段连续两次改变赛程,原定出发地由澄迈,先改为屯昌,后又改为琼中乌石镇。

强降雨今起暂歇 未来需防“鲇鱼”

今天白天雨强大大减弱,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全岛基本以小到中雨为主,局部或有大雨;19日,天气将进一步好转,大部地区基本无雨,其余有阵雨。同时伴有5-6级的东到东北风或偏东风、7级阵风。不过,本周中后期随着超强台风“鲇鱼”的到来,海南还将有新一轮降雨。

海南暴雨终减弱 后期“鲇鱼”再兴风雨
“鲇鱼”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经过连续两次暴雨的袭击,目前海南大部分地区山体和土层的水分已经饱和,极易造成严重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因此,近段时间仍是地质灾害高发期,防灾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加强防范。同时抓住天气转好的有利条件做好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