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的天气还是要南北方分开来看

南方天气

下周南方小伙伴将继续感受被强降雨支配的恐惧,不过,好消息是,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多地在雨水间歇时段有望见到久违的太阳。

今天南方地区还是以分散性降雨为主,对流特征明显,所以暴雨落区是分散不连贯的。

但随着冷暖空气交汇,南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再来,暴雨落区将连成片且呈南压趋势,大暴雨范围也将明显扩大。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此轮降雨将从今天夜间起迅速增强,降雨最强时段出现在明后天,强降雨中心为浙江西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至广西东北部。其具有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等特点,福建、江西、广西、广东等地强降雨落区与前期有一定程度重叠,其中,福建、江西等地降雨强度超过7日至11日降雨过程。

qxtx

具体来看,今夜至15日08时,江南中南部、华南以及贵州、云南、西藏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其中,广西中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和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以及广东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为100~150毫米,广西东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西部等地局地可达200~30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局地有7~9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江南、华南及贵州南部等地暴雨灾害综合影响风险较高,尤其是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地的相关部门和公众一定要警惕次生灾害。

北方天气

冷涡“催化”北方频繁雷雨天气。由于冷涡庞大,未来三天北方部分地区也有雨水现身,而且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多强对流天气。

qxtx

冷涡发展,给北方不仅带来了降水和强对流天气,也带来了凉爽。

但之后随着冷涡减弱,再加上高压脊东移,北方的高温将会再度现身,像是西安、郑州、济南等大城市,下周中后期将被热力包围。毕竟六月了,也该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