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又来了!今天(7月9日)夜间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再度上线,未来几天,它将自西向东影响四川、陕西、河北等11个省市,其中四川盆地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华北西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甚至大暴雨,华北地区将遭遇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

新一轮强降雨今夜上线 华北将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中期预报,今天夜间至13日,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北部、华北、东北地区中西部等地先后有大到暴雨,四川盆地北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华北西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本轮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降雨强度强、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具体来看,今天夜间到明天,降雨从四川盆地一带开启,四川盆地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四川盆地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1

明天夜间到后天,随着高空槽的东移,再加上西南暖湿气流输送的水汽,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1

随后,副热带高压位置稍有北抬,再加上高空槽继续东移,因此降雨范围也向东向北扩展。

11日白天,降雨中心主要在陕西南部一带,11日晚推进到山西南部,11日夜间降水区域将向东扩展影响到京津冀一带。

11日夜间至12日,降水主体将自西向东陆续影响河北、天津等地。强盛的动力条件再加上充沛的暖湿空气输送,将导致这一带地区普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

据@气象北京消息,北京11日傍晚至12日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过程雨量可达暴雨,局地大暴雨。由于正值周一早高峰,提醒当地公众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13日,由于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打通,阻碍了高空槽东移,因此降水中心略微东移到河北东部到辽宁西部一带。随后本次降水过程逐渐减弱结束。

四川甘肃等地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高 遇到灾害你该怎么办?

王伟跃表示,此轮过程中,四川、甘肃、陕西、青海等地降雨具有一定极端性,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相关部门需加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做好灾害防御工作。那么,一旦遇到突发的地质灾害,应该如何逃生呢?

当遇到滑坡时,首先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当遇到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如果滑坡呈整体滑动,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

当遇到泥石流时,要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切不可顺着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同时,要注意避开河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凹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的发生。

当遇到崩塌时,要选择正确的撤离路线,不要进入危险区,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者蹲在地坎、地沟里,还要注意保护好头部,不要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