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暑节气后,热力值趋向顶点,有不少人认为此时晒背,能够祛除湿气和寒气,有养生功效。从中医角度来看,确实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如对紫外线过敏人群、体质阳气偏盛或阴虚阳亢人群、有基础病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等疾病人群以及孕妇和幼儿。此外,晒背还有一些注意事项。

1、晒背前不宜空腹,同时过程中要及时补充水分,比如喝温开水或常温的酸梅汤、绿豆汤等。

2、晒背时要戴好帽子或打遮阳伞,保护头部,防止中暑和头晕头痛。

3、晒背时远离有风的环境,避免因毛孔大张,风邪入体诱发感冒。

4、晒背时最好穿着宽松的衣服,不要裸露肌肤,防止晒伤。

5、初次晒背不宜太久,可以先晒15-20分钟,了解身体耐受程度,如果没有不适,可以循序渐进增加时间,通常晒30-60分钟即可。

6、晒背时最好避开紫外线最强时段,可以选择上午10点前或下午3点之后。

7、晒背到微微出汗即可,避免大汗淋漓,同时不要立即进入空调房或电风扇直吹,最好缓一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