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相对于小暑,天气更加炎热,“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中医认为,大暑时节阳气盛、湿气重,护养阳气之时也要去除湿气,在饮食调养上要兼顾清热与祛湿,以“少苦增辛”为原则。

“少苦增辛”是指减少苦味食物,增加辛味食物。大暑时节将迎来阳盛转阴,苦味食物如苦瓜、莴笋叶等虽然能够去除内热,但过犹不及,食用过多有可能损伤阳气。而辛味食物,比如葱、姜、蒜等,能够发散行气,有很好的祛湿效果,同时能够行气活血,为下一个季节养生打下基础。

此外,由于大暑节气高温盛行,三种“夏季病”要尤为重视,需多加防范。1.热射病,户外工作人员及时补水补盐并备好防暑药品,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避免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剧烈运动等;2.情绪中暑,天一热,人们更易动“肝火”,经常会莫名地心烦意乱、缺乏耐心等,这便是“情绪中暑”。在夏季,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气、着急等情绪;3、空调病,长时间处于空调房内,容易出现鼻塞、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建议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左右,与室外温差不宜过大,避免空调风直吹身体,同时定期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