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6月以后,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空调自然成为人们的解暑首选,然而如何有效、健康使用空调,里面还有不少讲究。

1、大汗淋漓时不要急于进入有空调的屋子,温度骤降容易刺激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等疾病,最好是等体温恢复到正常后再打开空调。此外,打开空调时,要打开窗户,等污染物释放以后,再关闭门窗。同时,不要在密闭的空间过久停留,空调开启3个小时后,要适当开窗通风,交换空气。

2、室内外温差较大,会造成人体的生物节律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因此,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5℃为宜,室内温度不低于26℃,相对湿度保持在40%~60%。

3、吹冷风时,空调风向最好向上吹,可以利用冷空气向下走的原理,实现冷暖空气自然过渡,达到降温目的。

4、如果遇到桑拿天时,除湿状态比制冷状态更适宜。一方面可以降低室温,另一方面对人体伤害较低,还能省电。

5、空调的风道、风口、滤网会积累尘土和病菌,对人体健康不利。因此要做好空调的清洁和保养,防止微生物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