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一个象征着夏季开始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为:“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即“大”之意,如果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那么夏天便是生长的季节。此时万物繁茂,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立夏的到来,意味着春夏交替,炎暑即将来临。此时,昼渐长、夜渐短,气温明显升高,降雨天气也逐渐增多。在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相较于4月下旬,5月中旬降雨量快速增多,此时的暴雨往往具有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强度强等特点,民间有“立夏、小满,江满、河满”的说法。立夏时节,全国平均气温是16.02℃。这时华北、西北等地气温虽然回升很快,但降水依然不多,加上春季多风、蒸发量大,天气比较干燥。

立夏过后,气温逐渐升高,人们容易烦躁上火。所以饮食应以好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油腻辛辣之物要少吃。此外,还要注重精神的调养,尤其是老年人,要保持情绪平稳,心情愉快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