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白露开始,“秋燥”“秋乏”得防一波了。

1、科学饮水

定时多喝白开水、淡茶水等,以养阴润燥,弥补身体损失的津液。可以选择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

2、保持充足睡眠

增加睡眠一小时,早睡早起,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损害,保持充沛的活力。

3、合理膳食

多以进食甘润食物为主,多吃时令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辛辣煎炸等热性食物。

4、少受“冷刺激”

白露时节,昼夜温差加大,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尽量不要吹空调、电扇。

5、保护脐部

天气渐凉,肚脐对外部刺激较敏感。睡觉时要盖好腹部,还可按摩脐部,将寒气驱散。

6、适量锻炼

秋高气爽,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有助于增强抵抗力,避免“秋燥”“秋乏”。

7、淋浴少用去脂皂

秋季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水温不能过高,尽量避免搓澡和使用去脂皂。洗浴后可适当涂抹润肤乳来保湿滋润。

8、温度和湿度要适宜

天气干燥容易引发咽炎,所以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和湿润非常重要。秋季,一般让室温保持在20℃左右最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