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逐渐升高的气温,相信已经有不少小伙伴接受过高温的的洗礼,暑湿也随之而来。

中医认为,“暑”是夏天火热之气所化,“湿”是水湿停聚体内所致,同属于中医的“六邪”。它们在夏季通常一起出现,成为最常困扰我们的问题。“湿”通常分为外湿和内湿。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多雨,受暑热蒸腾成水蒸气,空气中湿气增加引起;内湿是因为脾失健运,人体运化、输布功能失常,水湿停留体内所致。二者还会互相影响,伤于外湿,湿邪困脾,健运失职,则易形成湿浊内盛;脾阳虚损,水湿不化,容易招致外湿侵袭。

炎炎夏日,抵挡暑湿一定要知道以下几点:

1.饮食调理祛暑湿:冷饮、冰镇水果是夏天的最爱,但寒凉的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肠胃功能受损,湿气内生,不宜贪食。可以食用一些天然清热解暑食材:冬瓜、绿豆、丝瓜、茄子、西瓜、莲藕、荷叶等。“诸湿肿满,皆属于脾”,夏天祛暑湿,重在健脾祛湿,保护脾阳,可以食用一些健脾祛湿食物:赤小豆、薏苡仁、苹果、白扁豆、淮山药、芡实等。专家提醒:夏天不可一味清热去火,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姜葱等辛温食物,有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增强身体抵抗力。

2.选择适当的防暑降温方式: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不宜直接对着风扇、空调吹,容易着凉。正确的做法是及时擦干身体,换上干净衣物。夏天有些人喜欢冲凉,其实这样做会使毛细血管收缩,不利于热量散发。正确的做法是用温水洗澡。蒸笼天少出门,避免淋雨、淌水,不在潮湿之地久留,更不要贪图凉快坐卧在地上,平时可以适当运动促进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