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使用灯光

雾天行车要正确使用灯光。驾驶人应将前后雾灯全部开启,如果雾气浓重,可打开双闪灯。开启雾灯和双闪灯的主要作用,是为了更好地提示其他车辆,避免发生追尾和剐蹭事故。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雾天行车开启远光灯,会让视线变得更差。出行前应检查雨刷是否完好,能够顺利刮掉水气,确保良好视线。

勤用喇叭

在雾天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勤按喇叭可以起到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两车交会时应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同时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炫目感。如果对方车速较快,应主动减速让行。

注意限速行驶

雾天行车要降低车速,适当加大行车间距。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

平缓制动

雾天行车频繁和平缓踩刹车,可以控制车速,同时点亮尾灯,提醒后方车辆注意保持车距。在雾区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确需降低车速,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发生追尾事故。

注意选择路线

雾天行车要尽可能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路边行车,以防刮、碰、撞防护栏,避免与路边紧急停靠的车辆相撞。

前风挡除雾技巧

雾天驾车,前挡风玻璃容易起雾,此时千万不要边擦雾边开车,以免分散注意力,发生交通事故。遇到前挡风玻璃起雾时,应打开冷气,或稍微打开车窗,可消除或避免玻璃起雾。

事故应急处理

雾天行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应迅速采取安全措施,保护好现场,及时报案,以求最快处理现场。同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启所有灯光,沿路外侧到车后150米以外设立警告标志。人员必须远离车辆,最好避到公路外,确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