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作者:李倬 贺龄萱

出版社:气象出版社

页码:227 页

出版日期:2005年

-----------------------------------------------------

内容简介:

本书可供从事茶树栽培、育种、茶树生理、生态等方面的教学、科研、生产的工作者及农业气象、农业区划工作者们,在研究、教学和茶叶生产实践中,用以查阅和参考。

本书除绪论外,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即茶树气象、茶园及制茶小气候和茶区气候生态。全书共分11章,其中第一章至第三章为茶树的物候,各主要气象因子与茶树的生长发育、栽培育种等的关系;第四章至第七章为茶园小气候、气象灾害及其防御、气候对茶叶产量及品质的影响、茶树的气候生态等;第八章至第十一章为世界各主要茶区的气候生态特征及气象与茶叶的加工、贮藏与运输。

-----------------------------------------------------

目录:

概论
  第一节茶与人类生活
  第二节气角与茶叶生产
  第三节中国古代文献中有关茶树气象的记载
  第四节19世纪以来茶叶气象研究的进展
  第一章茶树的植物学特征及物候
  第一节茶树的植物学特性
  第二节茶树的物候
  第二章气象因子对茶树生长发育的影响
  第一节太阳辐射与茶树的生长发育
  第二节温度与茶树的生长发育
  第三节水分与茶树的生长发育
  第三章气候与茶树栽培、引种、育种与繁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