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作者:(美国)劳拉·李 译者:林文鹏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页码:212 页

出版日期:2008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内容简介: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过……还要天气同意才行。俄罗斯凭什麽打败拿破仑和希特勒?靠天气。史特拉第瓦里的小提琴凭什麽傲视群伦?靠天气。改变世界的法国大革命如何引爆?靠天气。要是孔明没有借到东风,还会有接下来的三国故事吗?要是1959年美国总统大选当天阳光普照,甘乃迪会当选为美国总统吗?要是法国的葡萄园不曾被天气破坏,还会有现今加州的葡萄酒业吗? 全球暖化、气候剧变正威胁地球环境,天候成了众所瞩目的焦点,但天气现象绝对不是最近才开始对人类造成深远影响。本书细述人类历史被天气和气候改变的故事,精采万分,融合了知识、娱乐、惊奇等元素於一身。 想知道天气如何插手人类事务,人类又用过哪些手段企图插手天气现象呢?55则闲话天气时最好用的话题,都在本书里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推荐: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上,天气变化多次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广岛的晴朗天气决定了它成为第一颗原子弹的目标。原定投放目标的小仓市上空乌云密布,备选的长崎市就不幸成为了第二颗原子弹的目标。

拿破仑远征俄国,却败在了寒冬手下。这次失败标志着拿破仑帝国灭亡的开始,也使得俄国作为一个欧洲强国的地位逐渐树立起来。

冰雹加速了法国大革命:18世纪的法国经济危机四伏,国家负债累累,一场春旱跟冰雹使庄稼颗粒无收,饥饿的人民终于忍无可忍,拿起了武器,法国大革命很快拉开了序幕。

一场大雾为华盛顿留下了活口:1776年8月2 2日,在美国独立战争中的长岛战役中,华盛顿将军率领的美军本来可能遭到彻底的挫败,可是由于一场适时的大雾掩盖美军顺利撤退,为其以后的反攻埋下了伏笔。

天气是个好话题,本书为你提供了55个闲聊的好话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目录:

1 人类差点就像恐龙一样灭绝了
2 诺亚洪水
3 澳洲是怎样被人发现的
4 海风挽救了西方文明
5 条顿堡森林伏击战
6 英国何以成为"日不落帝国"
7 第一次神风显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