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越来越热,在太阳底下暴晒时间长了容易晒伤皮肤,人会感到很强的灼热和疼痛感。这时一定要抓紧时间科学护理,以免耽误时间长了使皮肤损伤加重。那么皮肤晒伤了怎么办呢?下面教大家8个急救方法,赶紧来看看。

冷敷护理

冷敷有助于中和晒伤,冷敷时可以将毛巾或衣服放入冷水或冰箱中,拿出稍稍拧一下(不滴水就行),然后敷在皮肤上。当水分逐渐蒸发时,就会有冷却作用,这有助于控制晒伤和疼痛。

一天敷3-4次,每次约半小时即可。还可以用纱布沾满饱和的生理盐水或清水,置于冷藏室待冰凉后,敷于刺痛部位,约20分钟后取下,可以消除灼热感并有助于减轻皮肤红肿症状。

黄瓜汁涂抹

用黄瓜汁敷在疼痛的皮肤上10分钟,清凉透入皮肤,疼痛自然消减。

黄瓜汁水分丰富,包含的维生素C能增强皮肤的再生能力,既可补充皮肤失去的水分,又可治疗脱皮现象。敷后身体要用水冲洗干净。

茶水热敷

用棉球蘸茶水轻轻拍打晒伤处,这样可以滋养皮肤,减轻灼痛感。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具有很好的促进收敛作用,能减少组织肿胀,减少细胞渗出,对于轻微晒伤而没有暴皮的皮肤非常管用。

如果晒伤的面积太大,您也可以在脸盆中加入浓茶,让晒伤的皮肤浸在水中多泡几分钟,效果会更显著。

乳液护理

在晒伤部位可用1%的氢化可的松乳液涂抹,也有一定帮助。

对疼痛部位一天涂3-4次,不要立即洗掉,要在皮肤上停留5-6个小时。第一次涂抹时再配合冷敷效果更好。

涂抹芦荟汁

将芦荟内的啫喱状汁液涂在被晒伤的皮肤上,让汁液自然干透。芦荟除了可以帮助受伤的皮肤更快康复外,当皮肤因晒伤而出现灼热痛楚时,涂上芦荟叶液也有立即降热、清凉的功效。

西瓜皮擦拭

西瓜皮含丰富的维他命C,具有消炎、美白的功效,能改善晒伤皮肤。若用西瓜皮在晒伤部位反复擦拭,或用刮刀刮成薄片敷在晒红皮肤上,可有效减轻症状。

吃片药抗炎消红肿

阿司匹林具有抗炎效果,可以压制肌肤中引发红肿的化学物质。

牛奶冻敷

在一个碗中用等量的牛奶、冰块和水,制作成冷牛奶,把干净的布浸透,然后把这块布敷在晒伤的部位五分钟。重复三次。

牛奶的脂肪,蛋白质和pH值对肌肤具有舒缓的抗炎效果。另外,较低的温度可以令血管收缩,缓解浮肿症状。

Tips:皮肤晒伤后的应急处理

如果在晒后引发了肌肤过敏红肿现象,需要及时对肌肤进行应急处理。一般出现晒伤情况后不适宜再用常用清洁产品,清洁肌肤时最好使用弱酸性符合肌肤PH值的清洁品,以免刺激肌肤,但若不知如何选择清洁品,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婴儿香皂或不含皂碱的婴儿沐浴乳等来清洁肌肤。

正确的补水方法,最好使用矿泉喷雾,为肌肤轻柔的补充水分。但须注意一定要待肌肤冷却后,再行喷洒,因为当肌肤温度过高时,若是立刻使其降温反而会因热胀冷缩温差太剧烈,肌肤容易出现过敏症状,而产生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