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访谈:从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透视极端天气

2012-12-21 09:25: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气象科普和业务要有机结合 公众需提高防范意识

石龙:现在我们常会听到厄尔尼诺现象等这样的专业气象术语,近几年气象部门对于气象科普知识的宣传也是非常重视,现在气象科普知识还被列入到教育部中小学义务教学当中,两位老师认为为什么要这么重视科普?

周兵:实际上厄尔尼诺是非常专业的名词,但是就是通过你们,通过我们气象工作者对外宣传,现在所有的媒体记者、网友、老百姓都已经理解和接纳这样的名词,所以说这是一个过程,通过这种现象,使得老百姓能够感觉到,你们气象的人在说什么,为什么我们会经常说到厄尔尼诺呢?尤其是当极端气候事件出现的时候,因为像这么样的现象,确确实实会造成区域和全球的大气环流系统的异常,这种异常会造成天气气候异常现象的发生,但是这里面具有复杂性,不是出现了厄尔尼诺,一定在某个地方必然出现某种现象。他还受到其他因素,以及大气环流本身在季节转换过程当中一些因素的影响,厄尔尼诺出现以后,某种程度上一定要注意持续的异常的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在科普上我觉得,国家气象中心的力度是很大的,最近我们提出了对100多项定义和专业术语进行了规范化。规范化以后便于通过网站等平台,向公众进行宣传。但是我想这种规范化以后,公众会慢慢接受一些新的专业术语。另外公众社会媒体对于我们气候、气象的认知程度也会提高。

艾婉秀:我认为我们为什么要重视科普呢,是因为学校里面学到的东西,还是比较一般的,比如像我们在中学、高中学的那些地理知识,有一点涉及到气象,但深一点气象方面的就很少。那么我们现在的这样一种科普宣传,就是弥补在中学或者平常一般没有学到的,做一个提高,也就是相当于在这方面给大家做一个气象知识上的提高。

周兵:中国气象局实际上是非常重视科普这一块的,我们也关注到,气象局成立了一个气象科普与宣传中心,在全国范围内有好多科普的基地。我们还有好多义务进行宣传的气象员。在气象知识和气象灾害防灾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起到了在社会上的宣传和力所能及普及工作,我们也要感谢他们。

石龙:您认为接下来科普工作应该怎么做?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范气象灾害?

周兵:我觉得科普工作要做,首先我们要有针对性的去做,比如说我们中国气象局推进山洪系统工程,那么山洪,我们也能想到,甘肃舟曲泥石流,尽管降水强度实际上不大,但是雨降在夜里,就造成了严重伤亡;另一方面我们将来一些深层的一些问题,还有一些工程,我们都会有一些气候评估。做气候评估是很有必要的。比如说在历史上,该地区有没有出现过泥石流灾害,最严重的灾害是什么样子,这种现象是多少年一遇的,未来又会是什么样的状态。

另外做科普,我们要主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把相关的东西,使他们能够用生动一点的形式,让他们接受。比如龙卷风来了,怎么逃生;比如冰雹来了怎么办,雷雨大风的时候怎么办。我记得我告诉我的朋友或者我的家人,雷雨大风的时候稍微等一等,这个时候不长,一般都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如果你在雷雨大风的时候继续行走,有可能就会遇到雷电的袭击,所以说我们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多,我希望我也积极愿意参加到这个活动中来。

989.jpg
中国天气网领导、万通地产代表、漫画家共同为《寻找绿色低碳建筑》漫画揭幕。

刘珺:是的,我们中国天气网也是非常重视气象科普,针对气象科普知识我们还专门设计制作了科普漫画书籍,比如《低碳生活漫画》、《寻找绿色低碳建筑》等,送到幼儿园及中小学学校,让大家在故事中、漫画中了解天气,了解气候变化,低碳生活。也欢迎大家多上我们的网站,点击看一看,里面有很多科普小知识。

周兵:我看你们搞了好多夏令营活动,这个确实很好。

艾婉秀:我有一个朋友,他说他的孩子想要去了解气象,想找一个科普宣传,打电话怎么也没找到,我说上中国天气网。除了网页,科普宣传中心是一个新成立的单位,我觉得还可以多做一点宣传工作,让大家能够很容易的找到。

周兵:气候跟气候变化服务室,有两个功能,一个就是决策服务,另外一个就是公共服务。

石龙:掌管的相当全面啊。那除了这个科普,气象部门在气象防灾减灾中还做了哪些工作?

艾婉秀:我们气象部门,实际上在防灾减灾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科技支撑,特别是我们这些年在防灾减灾当中做的很突出的一个就是建立了气象灾害的应急预案机制,加强了与其他各部门的联动。作为我们气象的业务部门来说,这种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评估,这些工作我们都有非常大的提高。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气象部门跟别的部门也是建立了预警合作的机制,及时的发布预警信息,这都是我们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做的比较突出的。

周兵:艾首席讲的基本上很全面,我觉得补充一下就是说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过程中,可能还有一个预估的问题,气候变化真的与我们密切相关,是不可避免的。今年我国的气候格局稍稍有些变化,北方的降水很明显的增多。要减少灾害,重视气候信息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国家气候中心对外还是称之为北京气候中心(BCC),是世界气象组织下面的一个国际中心,这个中心在亚洲区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尤其是现在我们强调GFCS气象信息服务,我们不光要为我们本国服务,我们还肩负着为亚洲地区的一些其他国家提供服务。

刘珺:好的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艾老师和周老师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为我们深度解读了2012年里的许多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还为大家举了很多历史案例。也感谢石龙和我一起主持,同时还要感谢各位网友收看这一期由中国天气网和中国气象网联合主办的访谈节目,我们下期再见!(文:刘珺)

 

“2012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专题链接: http://www.weather.com.cn/static/html/climate_event_2012.html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