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目前最强台风登陆我国

2010-09-19 13:56: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在2010年第1号热带风暴“奥麦斯”生成179天后,强台风“凡亚比”登陆台湾花莲。这是截至目前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最强台风。“它范围小、路径曲折、强度发展快、强度强、风雨影响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

距“本世纪第4次以超强台风登陆我国”一步之遥

今年目前最强台风登陆台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右)(徐文彬 摄)

9月19日上午9时前后,刚刚由超强台风减弱为强台风的“凡亚比”在台湾省花莲县丰滨乡附近沿海登陆,登陆时的中心风力为15级,50米/秒。

在2006年中国气象局正式发布的最新《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中,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51.0米/秒(也即16级或以上)的即被列入超强台风的范畴。“‘凡亚比’差一点就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超强台风”,许映龙说。

本世纪内,曾有3个台风以超强台风的强度登陆我国,分别是2000年的“碧利斯”、2006年的“桑美”和2008年的“蔷薇”,而“凡亚比”在登陆前已从超强台风减弱为强台风,与“本世纪第4次以超强台风登陆我国”仅差一步之遥。

即便如此,以这样的强度登陆我国的台风并不多见。根据历史数据统计,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时风速≥51米/秒的台风只有11个。自2008年的超强台风“蔷薇”以来,“凡亚比”是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为了防范及应对它可能带来的灾害,中央气象台今年首次发出了台风红色预警。

台风将与冷空气结合给南方制造强降雨

taiwan2.jpg
9月19日,台东宜兰县,当地的工人正在从路上清除掉被风吹断的树枝。(图片来源:搜狐)

受到台风影响,台湾出现狂风骤雨。自18日0时至19日16时,台湾屏东县尾寮山的降水达到619毫米、宜兰县太平山396毫米;花莲出现17级阵风、苏澳16级,兰屿15级。不仅在台湾,浙江南部、福建中北部也出现了8-11级的阵风,未来广东、福建沿海的风雨将逐渐增强。

与其他强台风相比,“凡亚比”带来的雨水并不会如人们想象中那么可怕。由于缺少西南气流的卷入,台风本体的降水显得形单影只,“这次台风过程给台湾带来的降水不会超过1000毫米,和去年‘莫拉克’台风的3000多毫米相比差远了”。

但几日后,当台风将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之时,它的残留影响却不会那么快结束。从19日开始,今年入秋以来影响我国最强、范围最大的一股冷空气抵达。预计22日前后,“凡亚比”的残留云系会与这股冷空气互相作用,许映龙表示这可能会在长江中下游及江南部分地区造成大雨或暴雨。

今年可能还有强度相当的台风出现

中央气象台预计,“凡亚比”在穿过台湾时强度将有所减弱,进入台湾海峡后强度会略为增强,可能以台风级别在20日凌晨到中午登陆闽粤交界一带。

“现在我们看到台风有点往西偏南方向移动,”许映龙说,“这样登陆广东的可能性就增加了”。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8-10月的台风较强,“西北太平洋的超强台风在秋天生成的比较多”。许映龙表示,不排除今年还会有强度相当甚至超过“凡亚比”的台风出现,“但不一定会登陆我国”。

下一个台风的轨迹将在几天之后逐渐清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影响我国的台风可能会比往年偏少”,许映龙说。(詹璐)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zl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