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温持续 部分地区气象旱情严重

2011-08-17 14:58: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重庆持续遭遇高温晴热天气,多地最高气温连续突破40℃,加之前期降水偏少,气象旱情发展迅速,目前已造成200万余亩农田受旱,百余万人畜饮水困难。

重庆高温持续 部分地区气象旱情严重
极端的高温天气引发多地区干旱严重。图为永川区龙井口干枯的塘底(来源:腾讯网)

高温晴热持续多日 昨天丰都达42.4℃

气象资料统计显示,昨天(16日)重庆有15个区县最高气温突破40℃。其中,丰都42.4℃,冲上全市第一,其次是云阳41.9℃,第三是万盛41.8℃,而丰都也打破了江津前天刚刚创下的今夏42℃极端高温记录。

今天重庆市气象台连续第四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13时到18时,渝中、江北、沙坪坝、铜梁、江津、涪陵、丰都、綦江、万盛、垫江、奉节、巫山等31个区县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潼南、大足、双桥、渝北、南川、城口、黔江、酉阳、秀山等区县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以上各地注意防暑降温及预防火灾。

“高温晴热区域主要集中在沿江河谷、坪坝和山谷地区,就市区而言,今年8月以来,高温天气已经持续10天,最高气温超过38℃的天数已经连续出现8天,14日至17日连续3天突破40℃。”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介绍说,受副高控制,本周后期高温晴热天气仍将持续。

针对此次持续出现的高温晴热天气,邓承之说,重庆市气象局把火险等级提升至5级,与重庆市卫生局联合发布了高温中暑二级预警,并启动高温中暑二级应急响应。

高温晴热加速气象旱情发展

重庆市气象中心监测显示,今年盛夏以来(7月1日至8月1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52.8mm,较常年同期偏少39.7%,中部、西部、主城及西南部降水量不足150mm。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的城口、云阳、万州降水量偏多2~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少3~9成。荣昌、万盛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受此影响,上述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旱情。加之近期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各地旱情发展迅速。

“虽然,8月4至5日出现了一次较强的降水过程,但降雨过后,各地气温迅速攀升,水分蒸发较快,气象干旱并没有得到缓解。”邓首席说,“反而受近期持续高温晴热天气的影响,气象干旱区域呈不断发展扩大趋势。”

重庆高温持续 部分地区气象旱情严重
重庆市8月17日8时综合干旱指数分布图(来源:重庆市气候中心)

重庆市气候中心农气专家介绍说,目前旱情已发展至重庆西部、西南部、中部、东北部的忠县、东南部的酉阳和秀山,其中荣昌、永川、大足、铜梁、合川、江津、綦江、万盛、沙坪坝、北碚、渝北、长寿、涪陵、忠县、垫江、丰都、酉阳等地旱情较为严重。

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6日统计,目前重庆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24.57万亩,其中重旱47.61万亩、干枯13.10万亩;61.30万人、32.43万头大牲畜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有2条河流断流,51座水库干涸。对此,重庆各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已经制定了详细的供水计划和临时应急措施,确保人畜饮用水安全,加强用水调度;采取限时、限量供水;送水救急,确保生活用水;科学灌溉,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myw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