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干旱影响不大 气象条件利秋收

2011-08-17 06:31:1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951年来最少。特别在云贵地区6、7月份进入雨季后,降水偏少尤其明显,导致出现轻至中度的旱情。那么,这些旱情的出现是否会对今年秋粮生产造成影响?目前全国秋粮生产的形势又如何?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近日就这些问题接受了中国天气网记者的采访。

气象条件利于全国秋收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接受本网采访(赵嫣嫣 摄)

西南干旱对秋粮丰收影响不大

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明显偏少,为1951年来最少,导致一些地区出现旱情。据8月12日农业干旱监测结果表明:甘肃中北部、宁夏大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中部局部地区、湖南南部、广西中北部、贵州东南部和云南东部等地存在轻至中度干旱,全国其余大部农区无旱情。


2011年8月12日全国农业干旱综合监测图

其中,贵州、云南和湖南等地出现的旱情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截至到8月11日,贵州全省9个市84个县都不同程度遭受旱灾,受灾人数达1453.82万人,其中215.26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2.61亿元。在云南省的昭通南部、曲靖、文山和红河东部,都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部分地区已达特旱。而在湖南,截至7月31日,共有91县市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邵阳、娄底、湘潭、衡阳等地重旱,共导致全省791万亩农田受旱,52万人“喊渴”。

西南干旱影响不大 气象条件利秋收
贵州安顺市西秀区鸡场乡孔旗村4000余亩水稻大坝严重脱水(图片来源:中新社) 

目前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贵州等地的持续旱情是否会对秋粮生产收造成影响呢?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告诉记者,西南地区并不是我国粮食的主产区,所以对全国粮食产量影响不大。以贵州省为例,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公布数据来看,近五年来,贵州省全年的粮食总产量,只占到全国粮食总产的2.14%。不过,作为受旱地区,要注意积极开发水源,合理灌溉,减轻干旱对作物的不利影响。

气象条件利秋收  华北黄淮需防多雨寡照

据毛留喜介绍,除了云贵等地出现了轻中度旱情外,今年春播以来,全国主要农区光照、温度、降水匹配良好,气象条件利于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目前秋收粮棉作物总体长势良好。

不过,毛留喜提醒,未来一段时间,全国的降水分布会比较广,雨区也会呈自北向南压的态势,大家除了要关注云贵等地的旱情,还要特别关注,华北和黄淮地区的阴雨寡照,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今年黄淮等地大部日照偏少,气温偏低,其中黄淮西部地区偏低2~4℃。区内大部降水偏多,部分地区偏多1~4倍。这样多雨寡照的天气,对夏玉米开花授粉、一季稻抽穗扬花不利,同时也会造成棉花花铃脱落增多,并易导致棉花、水稻病虫害多发。

毛留喜提醒以上区域要加强一季稻田间管理,合理施肥,促进其产量形成,棉田要注意防旱排涝,打顶整枝,根据苗情追施花铃肥,巩固伏桃,多结秋桃。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byf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