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地降水不断 京城缘何“赛江南”?

2011-07-27 06:25: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雷雨大风夜袭北京
7月26日,雷雨大风夜袭京城(摄影:刘珺)

中国天气网讯  从7月11日一直到7月26日,北京仿佛变身“江南”。连续15天几乎天天都有局地降水,天气潮湿、闷热、雷声不断,让生活在北京这座北方城市中的人们着实过了一把南方的“梅雨”瘾。而据天气预报,这种天气还将出现并持续到本周末。

高温湿热、雾气蒙蒙。北京今夏为何遭遇长时间的局地降水?这和气候变暖有无关联?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为您一解个中缘由。

两大原因致北京经历“连阴天”

气象资料统计显示,北京主汛期常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今年7月初开始,局地的强降水天气就在北京频现。对于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气象专家表示,这种天气虽然不常见,但仍属正常天气现象。历史上,北京地区7月上、中旬出现较强降雨的情况并不少见。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夏季的降雨主要来自于东北高空冷性涡旋的影响。近期在鄂霍茨克海附近的高空高压阻塞了东北冷涡的移动,使之长期停留在华北、东北上空,因而给这一带带来了持续降水。

一般来说,东北冷涡形成3-5天后就会减弱或移出,但今年的高空冷涡自本月11日形成后却很稳定,持续了十多天之久。而且冷涡不断得到新的冷空气补充,出现了几次更迭,同时又被鄂霍茨克高压(位于俄罗斯鄂霍茨克海地区上空的高气压)阻塞长期停留在北京上空附近。大气低层的偏南风或东南风带来充沛的水汽,高空冷涡的冷空气又使大气形成了下暖上冷的不稳定状态,冷暖空气的激烈交锋就出现了强烈对流,从而给北京带来了持续多日的降雨或雷阵雨。

局地降水不断 京城缘何“赛江南”?

近日,北京路边的积水随处可见。(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持续局地降雨并非“梅雨”与气候变化无直接关联

面对持续的局地降水,许多网友都惊呼北京也“入梅”了。但李小泉表示,此次降水只是一次正常的天气过程,与南方的“梅雨”有着根本区别。

李小泉介绍,长江中下游地区梅雨的形成源于副热带高压周边西南暖湿气流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交汇而产生的持续降水,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特有的气候。而北京此次的“连阴天”只是让人们产生了类似南方梅雨的天气感觉,但它们在形成原因上却有着根本的不同,不可混为一谈。

当被问及此次的持续降水是否与气候变暖有关时,李小泉当即表示,并非是气候变暖所致。在近年来的气象记录中,2002年、2008年夏季也曾有过类似的持续多天降雨天气,总体来讲不能算气候异常,更不要与气候变暖直接关联。他解释说,气候变暖是几十年的总体趋势,而此次冷涡天气是一次天气过程,与气候变暖并无直接关联。(张伟)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zw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