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末,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开启了对我国的影响,昨天(9月20日),北方多地降温明显,长江以北地区气温陆续转为偏低;明后两天,还将有一股冷空气接连来袭,在两股冷空气的频繁“叨扰”下,南方地区的炎热高温天气也将消退。降水方面,受后面一股冷空气影响,明天开始,我国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也将加入降雨阵营,部分地区雨势强劲。

明起新一股冷空气接踵而至 华北东北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

昨天,在眼下这股冷空气影响下,降温的主要阵营依然集中在长江以北地区,像是河北南部、山东、河南北部和东南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重庆、贵州中北部等地出现48℃降温。

bqzp北京昨日大风和蓝天在线。(图/中国天气网 王晓)

今天,冷空气的影响还在继续,并且明后两天就会紧接着再来一股冷空气,受此影响,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5级偏北风,阵风6~8级;内蒙古中东部阵风可达9级左右;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以及甘肃东部、陕西中北部等部分地区日平均或最低气温将下降4~8℃,局地降温10℃左右;其中内蒙古中东部最高气温将下降10-15℃。

不仅是北方地区,在两股冷空气的接连发力之下,江南、华南等地的高温炎热天气也将被“击退”,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30℃线将退到江南中部一带,长江中下游最高气温将降至25℃上下,秋意渐显。

降雨南北各占一片 长江中下游持续干旱少雨

降水方面,昨天降水的“主战场”仍位于西南地区,像是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中北部、贵州中西部、云南北部和西部、广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四川达州、重庆开县和万州、贵州黔南和安顺等局地大暴雨。

今天,降水依然主要集中在上述地区,但明天开始,除了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依然阴雨频繁之外,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也会有较强降雨侵扰。

具体来看,今天,新疆西南部山区、青海南部和东部、甘肃西部和南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中北部、西南地区大部、湖北西部、湖南北部、广西中南部、广东大部、海南岛、台湾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四川南部、重庆南部、云南西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东西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等地局地暴雨。

qxtx

明天,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西藏东部、四川西北部和南部、重庆南部、云南北部和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南部、辽宁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北部、海南岛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qxtx

后天,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大部、西藏东部、四川北部和南部及东北部、重庆大部、云南北部和西部、海南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不过,尽管未来三天,我国的降水区域有所扩大,南北各占一片,但江南地区一带却依然维持“干渴”状态,预计本周都不会有明显降雨现身,当地的气象干旱还将继续发展,农民朋友和相关部门需继续做好抗旱保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