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2日),台风“暹芭”即将登陆我国琼粤沿海,华南一带持续强风雨天气。此外,今天起,北方将迎新一轮降水过程,雨带将从西北地区发展起来,经过陕西、山西、京津冀等地,自西向东行至东北地区,期间京津冀等地局地有暴雨。

华南一带台风雨强劲 北方迎新一轮强降雨

昨天,随着台风“暹芭”逐渐趋近我国,华南一带已经出现较强风雨天气;此外,黄淮、华北南部等地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海南岛、广东南部沿海、福建东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海南岛中南部及浙江温州等地部分地区大暴雨,海南昌江、陵水、白沙、乐东及福建宁德局地特大暴雨,其中,海南昌江最大降雨量400~455毫米、陵水403毫米;广东沿海、海南岛沿海出现7~9级阵风、局地10~11级。另外,吉林中部和东南部、辽宁、河北东部、山东东南部和半岛地区、四川东北部、贵州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辽宁阜新、山东日照和青岛等局地大暴雨。

今天早上0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暹芭”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即将于今天中午到傍晚在广东阳江到雷州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登陆地段广东电白到湛江(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1-12级,30-33米/秒)。受台风“暹芭”及其外围环流影响,7月2日至3日,我国华南地区及其南部海域有较大风雨,广西、广东西部和沿海、海南岛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4日至6日,受低压环流系统维持影响,广西、贵州东部、湖南、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此外,今天起,北方将迎新一轮降水过程,雨带将从西北地区发展起来,经过陕西、山西、京津冀等地,自西向东行至东北地区,期间京津冀等地局地有暴雨。

具体来看,今天,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南西部和北部、辽宁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南部、四川盆地东部和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和南部以及福建东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和中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西南部等地局地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qxtx

明天,北京大部、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黑龙江北部以及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大部、广东西部和南部沿海、海南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部、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西东部等地局地特大暴雨(250~260毫米)。

qxtx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河北东北部以及广西北部、贵州东部、湖南中西部、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南西部、广西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2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进入台风活跃季节,台风“暹芭”即将登陆我国琼粤沿海,给华南沿海带来强风雨天气,部分地区与今年华南“龙舟水”期间降水显著偏多地区重叠,致灾风险高,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灾害。

西北地区高温发展 西安未来一周高温几乎“全勤”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我国的高温天气将主要出现在新疆南疆盆地至内蒙古西部、甘肃、陕西等地。省会级城市中,西安今后7天几乎高温“天天见”,后期随着大陆高压发展,兰州、银川等地也将陆续出现高温天气。

而中东部地区的高温天气分布将比较分散,主要会出现在河南、湖北、江西、浙江等地。但需注意的是,由于河南至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受到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控制,因而即使有阴雨出现,白天最高气温也大多会达到3234℃,夜间最低气温则会达到2528℃,配合较大的湿度,体感仍将非常闷热,公众需全天候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