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6月29日至30日),全国大部降水减弱,无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天气,但由于冷涡徘徊,华北、黄淮等地降水仍频繁,此外,海上热带系统逐渐活跃,或将有台风影响华南。气温方面,未来几天高温最顽固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西北一带,西安等地高温基本天天见。

华北黄淮降水频繁 华南或将迎战台风

昨天,全国降雨范围明显缩减,北方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河北、山东一带,位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江苏、安徽、湖北等地也出现了明显降雨。监测显示,28日08时至29日06时,强降雨落区分散,北京中南部、河北中部、山西北部、山东、河南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云南、海南岛中部及台湾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河北沧州、山东烟台、安徽安庆和黄山、江西景德镇、湖南邵阳、贵州黔东南州、云南红河州和文山州及广西百色、河池、柳州、桂林、贺州等局地大暴雨

txy近日,山东威海遭遇暴雨天气。(图:宋永强)

今明天,由于高空冷涡徘徊,华北、黄淮等地降水仍频繁,多地还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西南地区因为季风气流的影响,本周也多阵性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北部、山西东部、京津冀、黄淮中东部和西南部、江淮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川西高原南部、西藏东南部、江南北部和西南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吉林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广西中西部和南部、云南中南部、西藏东南部、海南岛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6/29/1656460648451078818.jpg

明天,东北地区东部、京津冀、黄淮东部、江淮东部和西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南部、川西高原南部、西藏东南部广西西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局地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2/06/29/1656460648455017077.jpg

另外,目前海上热带系统逐渐活跃起来,从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来看,未来10天,南海至西北太平洋海域或有1~2个台风生成。受台风影响,华南地区或有明显风雨天气。虽然时效较远,台风后期的路径也存在较大变数,不过华南地区防御台风的工作,要提上日程了。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河北、山东等地雨势减弱,但未来几天雨水仍频繁上线,持续性降雨天气致土壤水分趋于饱和,公众需警惕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地区。

西北地区高温顽固 南方闷热感有所缓解

昨天,南北方携手同热,黄淮等地降雨停止后,高温天气又反弹,郑州出现今年6月里第19个高温日,打破当地6月高温日数纪录。南方不少地方热得也很突出,江苏、浙江等多地最低气温打破当地6月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

未来几天,高温最顽固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西北一带,新疆吐鲁番盆地、陕西关中高温可能是天天见,天气干热为主,像是西安本周高温基本全勤,兰州6月底到7月初,也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暑热来袭,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谨防中暑。

另外,江淮、江南、华南等地湿度较大,天气总体闷热,不过今明天,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闷热感可能略有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