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22日),北方降水明显减弱,但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和西部等地仍有大到暴雨。明天北方降水进一步减弱,东南沿海地区降水增多增强。气温方面,江南东部、华南和西北部分地区仍有高温,华南高温将发展增多,大家请注意防暑降温。

北方雨水明显减弱 东南沿海降水将增多

-1河南近日频遭强降雨侵袭。(图/黎新民)

昨天,北方强降雨中心有所北移,河南北部、河北南部雨势强;同时,受台风“查帕卡”及其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影响,广东中西部沿海等地的强降雨还在持续。监测显示,昨天,河南中北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特大暴雨,安阳、鹤壁、新乡等地共有7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河北中南部、山西东部、北京西部沿山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河北石家庄、邢台和邯郸局地特大暴雨

今天,北方降水明显减弱,新疆西部、陕西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和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南方较强降雨主要出现在广西、海南等地。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江南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南部和西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部、云南西南部、广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西北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1

明天北方降水进一步减弱,东南沿海地区降水增多增强。预计,明天,内蒙古东北部、西藏东南部、河南中西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部、海南岛西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1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河南等地遭遇持续强降雨,今天起降水虽然减弱,仍需重点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做好防汛工作。

华南高温发展增多 东北闷热持续

气温方面,未来几天,高温主要集中在两片区域。一是广东、广西、福建等地高温发展增多,福建、江西、广东东部可能出现成片的高温区,省会级城市中福州、广州、南宁都将有高温出没,并且湿度较大,体感闷热。

另一片高温主要出现在新疆、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部分地区。像是兰州和乌鲁木齐未来一周将频繁出现高温,以干热为主,请注意防暑降温。

此外,由于副热带高压偏北,东北、华北闷热天气还将持续,东北大部未来三天最高气温普遍维持在30℃以上,哈尔滨、长春、沈阳明天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3℃,也需要注意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