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4日至6日),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带来4-6℃降温,局地降温8℃以上。东北冷如三九,江南冬意足,华南感受秋凉。由于缺乏水汽配合,全国大部雨雪稀少,只有东南沿海一带,受台风环流影响风雨增多,公众需注意防范。

中东部新一轮降温开启 东南沿海风大雨强内蒙古近日天气寒冷,大部被积雪覆盖。(图/冯倩)

本周冷空气活跃,昨晨,东北大部、黄淮中西部、江南东部及广东北部等地降温普遍4~8℃,0℃线位于陕西南部、湖北北部至浙江北部一带,15个省会级大城市创出下半年来气温新低。

今起三天,新一股冷空气又将自北向南影响中东部地区,带来4-6℃降温,局地降温8℃以上。东北中北部地区今明天最高气温持续低于-10℃,寒冷程度堪比常年三九。华北明后天短暂降温,例如石家庄,今天最高气温还有10℃出头,5-6日就只有5℃上下,周末气温有所回升。

南方多地本周气温持续偏低,长江沿线不少地方最低气温不足5℃,寒意十足,早出晚归要注意保暖。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最高气温也只有10℃出头,初步体验冬天的感觉。

华南大部气温下滑明显,福州、广州、海口等地气温将创新低,不少地方最低气温在10℃上下。华南大部目前已入秋,本周进一步感受秋凉。

冷空气虽然活跃,但由于近日缺乏水汽配合,全国大部雨雪稀少。不过,受冷空气及台风“北冕”环流影响,今天起东南沿海风雨增多。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08时至12月5日08时,青藏高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川西高原局地有大雪。四川中南部、云南、贵州中西部以及福建东南部、广东东部、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中东部新一轮降温开启 东南沿海风大雨强

5日08时至6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广东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东北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中东部新一轮降温开启 东南沿海风大雨强

此外,受台风“北冕”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部分海域风力较大。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4日08时至5日08时,南海中东部和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将有9-10级大风, 其中黄岩岛和“北冕”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1-12级,阵风13-14级;另外,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南海大部、西沙群岛、福建沿海、台湾沿海、广东东部沿海、海南东部沿海也将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需注意防范。